央广网佛山4月27日消息(记者 夏燕  佛山电台 童思娜)4月27日上午,广东云勇国家森林公园在佛山高明正式揭幕。该国家森林公园是佛山面积最大、生态功能最强的“城市绿肺”和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生态屏障。

 

广东云勇国家森林公园美景。(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广东云勇国家级森林公园所属的佛山市云勇林场成立于1958年2月,是目前佛山唯一的市属国有林场,面积约4.5万亩(包括租地扩面1.5万亩)。经过六十余载的生态建设,云勇林场通过林相改造和扩面提质等举措,将“苦求生存”的林场转型升级为生态和景观俱佳的森林公园。

  近年来,云勇林场相继获得“中国最美林场”“全国十佳林场”等“国字号”荣誉,被誉为“珠三角的塞罕坝”。去年底,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行政许可决定书,正式准予佛山市云勇林场设立广东云勇国家级森林公园。

 

广东云勇国家森林公园改造效果图。(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云勇林场场长苏木荣表示,接下来,将加快实施扩面提质工程,投入11亿元完成1.5万亩协调控制区扩面和提质,将云勇林场面积扩大至近33平方公里,统一纳入生态修复和保护范围,统筹开展大面积森林林分改造,种植筛选出来的30余种珍贵树种和风景树种,加大对区域内的森林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

  此外,为配合广东云勇国家森林公园未来发展及助力周边区域乡村振兴,佛山市政府三年内计划投入10.04亿元,建设好云勇公路景观大道,以基础设施建设拉动生态旅游等需求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