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张胜强摄)

  央广网潮州5月23日消息(记者张胜强)好山好水好工夫,茶人茶事茶盛会。22日,2022潮州工夫茶大会正式拉开帷幕,大会紧扣“文化潮州·工夫天下”主题,全力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作为凤凰单丛茶原产地,潮州不仅是广东重要的代表茶区,还孕育出融精神、礼仪、茶艺、评品为一体的潮州工夫茶文化,享有“中国乌龙茶之乡”美誉。

大会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茶商到场参会(央广网记者 张胜强摄)

  据了解,潮州工夫茶最早记录见于宋代,涉及茶叶、茶具、茶器、茶艺等方面,凤凰单丛茶因“单株采摘、单株制茶、单株销售”而得名。

  茶香四溢,茶品荟萃。大会在现场设置了凤凰单丛茶展区、非遗文创产品展区等8个主题展区,约200家企业集中展示各品类、各品牌的茶产品,以及与茶相关的衍生品。

茶商正在品茶、洽谈合作(央广网记者 张胜强摄)

  为全面提升潮州工夫茶影响力,大会通以“节+会+展+赛”的形式,举办包括“围炉观茶·潮州工夫茶论坛”“围炉观茶·工夫雅集”等活动,扩大潮州名茶、名山、名人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驻留太空183天

  潮州太空茶种“回家”

  在潮州工夫茶大会举办前夕,凤凰单丛茶太空茶种种植仪式及立碑活动在凤凰山举行。随神舟十三号飞船奔赴太空的潮州凤凰单丛茶茶种,如今已回到家乡。

  2021年10月,一批凤凰单丛茶茶种搭载神舟十三号进入浩瀚太空,历经183天回到地球,于2022年4月16日在京开舱取出。这是凤凰单丛茶茶种首次参与航天育种工程项目,也是我国目前驻留太空时间最长的茶种。

潮州凤凰单丛茶太空茶种(央广网发)

  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的核心产业,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的根本。据了解,航天育种主要利用强烈的宇宙辐射、复杂的电磁环境和太空微重力等多种因素对种子进行诱变作用,使其发生基因变异。

  返回地面后的太空茶种经过专门的培育和筛选,有望形成有明显优势的凤凰单丛新品种,对扩大凤凰单丛茶的种质资源库、提升凤凰单丛茶的知名度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夏燕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