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现场。(央广网发 广州大剧院供图)

央广网广州12月27日消息(记者 官文清)12月26日,“无论西东——中外古乐器珍藏展”在广州大剧院正式开幕,三十余件来自不同朝代、不同国家的古乐器悉数亮相。

该展览由广州大剧院与国乐大师方锦龙团队联合策划,所展示的所有中外古乐器均为方锦龙珍藏之物。据介绍,从1979年偶遇第一件藏品——清代琵琶“春夜遊”开始,40年多年来,方锦龙收藏的乐器已逾千件,自成体系。

本次珍藏展以古乐器为主题,既可以欣赏到方锦龙根据日本正仓院藏品复制而成仿唐镶螺钿阮咸和玉尺八,也能观赏到绘制着敦煌壁画图案的四弦琵琶和五弦琵琶、两百年前制作的意大利浪漫吉他、“龟身鸟头”的印尼古老乐器阿尔巴布琴、非洲的蟒皮琴,以及来自我国清代的扬琴和明代的编钟……

展览现场。(央广网发 广州大剧院供图)

本次展览不仅以中国乐器为脉络,还将眼光放到了世界民族乐器中,从音乐文化这一角度,体现了广州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兼容并包的特色。

除了这场能近距离欣赏中西方古乐器的展览外,广州大剧院还策划了顶尖国乐与西洋乐同台竞技的表演,给羊城听众构筑一个听得见、看得着的音乐艺术空间。

编辑:夏燕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