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媒体报道,浙江嘉兴一名85岁老人,从5月起在某足浴店消费了近40万元。其家人要求看充值、消费记录,足浴店表示无法提供,并称收款的技师已离职。家属报警,足浴店立即退回所有款项。

这条新闻让人心情复杂。论疑惑,到底是什么服务,能让高龄老人在七八个月内花费如此巨资?论气愤,面对消费者的合理诉求,足浴店百般推诿、甩锅。论滑稽,警方介入后,足浴店立马“变脸”,迅速退款。整个过程,消费者知情权等基本权益被漠视,诚信等市场规则被践踏。哪怕是最终退了款,也并非“大发慈悲”和“良心发现”,而是迫于“报警”压力的心虚式自救。

老年人陷入足浴店高消费陷阱,与之前出现的保健品销售骗局、电信诈骗等,在套路上有着极大的相似性。无非是利用了老年人孤单、缺少陪伴、容易轻信他人等生活现状和心理特征。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找到症结的根源。家人给予老人更多的关爱,关注老人的情绪和举动;社区多创造条件,让老人拥有丰富的社交和精神文化生活;社会多提供些“适老化”公共服务和智能化改造,让老年人更好融入社会等,都是必要之举。

但必须明确的是,对于一些销售者毫无法律意识与商业伦理、一心只想“收割”老人养老钱的无良行为,监管必须到位,法律必须亮剑。警方有必要查明其经营有无违法违规,并依法进行追责。作为消费者,也应有所警惕。如果家里有老人有类似遭遇,要懂得依法维权。这不仅是为了给自家讨回公道,也是倒逼所有经营者必须守法经营。(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之心)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