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则洒水车喷水驱赶商贩的视频引发关注。据媒体报道和已核实的相关信息,涉事人员为山东某镇的村支书,至于事情的起因与具体细节,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村支书与普通商贩的强弱对比、零下的低温与冰冷的水流,这些要素无一不刺激着公众心理与社会情绪。眼下,当地镇纪委的调查结果未出,“子弹”还得飞一会,但并不妨碍我们对从中延伸出的基层治理问题进行省思。

对于一些基层治理者来说,某些做法虽然简单粗暴,但只要效果立竿见影,能达到所谓“治理”的目的,似乎并无不可。更有甚者,以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工作压力繁重、基层民众素质不高等为理由,进一步合理化自己的做法。

为了所谓“有效”而不顾是否“有理”,为了方便自己权力的行使而罔顾民众基本权利的满足,如此冰冷的“治理”往轻了说是懒政怠政,往重了说就是一种扭曲的权力观和治理观。

这种先权力而后权利的社会治理思路,不仅难以实现构建良好社会秩序的初衷,甚至会作为一种坏的示范,给当地带来更多隐形的社会危害。更值得警惕的是,这种“有效”极易产生“激励效应”,形成路径依赖。

基层治理的不易需要被看见,但这并不是基层治理可以随意越出法理和权力本身边界的理由。归根结底,基层治理者还是要常怀对民众的温情,永葆对法律的敬畏,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持续丰富解决问题的“工具箱”。重压水枪驱赶商贩式执法,当为治理者敲响警钟。(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莫洁)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