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广州市宣供图)

  央广网广州10月26日消息(记者 夏燕)10月25日,记者从广州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前三季度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为20029.12亿元,同比增长9.9%,两年平均增长5.3%。

  进入三季度以后,面对疫情波动、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芯片短缺、电力供应紧张等复杂局面,广州出台各类调控措施全力稳增长。

  “全市经济抗压前行,生产领域保持增长、需求领域逐步改善、新兴动能不断激发,总体呈现出‘运行平稳、稳中蓄能’的特点。” 广州市统计局局长陈小华总结。

广州夜景。(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三成动能来自新动能

  数据显示,广州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为188.63亿元,同比增长5.2%,两年平均增长6.2%;第二产业增加值为5195.00亿元,同比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4%;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4645.49亿元,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3%。

  “广州这么大的经济体量,经济增长近三成的动能来源于新动能,难能可贵。”陈小华表示。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广州“3+5”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超6100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0.7%,比2020年末提高0.3个百分点;对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贡献率为29.2%。

  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与健康等三大新兴支柱产业增加值规模均超千亿元,合计同比增长9.4%。

广州国际生物岛生物岛上汇聚了50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央广网记者 夏燕 摄)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汽车大市,前三季度,广州新能源汽车抢抓赛道,产量同比增长78.2%,两年平均增长57.5%,零售额实现倍增;畅销车型增长较快,多功能乘用车(MPV)产量同比增长62.8%。

  与此同时,智能装备与机器人、轨道交通、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新材料与精细化工、数字创意等五大新兴优势产业实现增加值增长9.1%。

  “其中,数字创意产业成长迅速,前三季度实现增加值超千亿元,同比增长13.1%。”陈小华说。

  央广网记者注意到,新登记市场主体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与机器人、数字创意等新兴产业企业均达6万户左右,同比分别增长1.4倍、1.2倍和42.9%。截至9月末,广州“四上”企业接近3.5万家,数量再创历史新高。

  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固定投资的蓄能作用。数据显示,广州固定资产投资在前三季度保持近20%的高速增长,产业项目投资增速达到47.1%。

  “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与机器人、数字创意等新兴优势产业投资增速均在20%以上,新动能发展后劲十足。”陈小华说。

  服务业“压舱石”作用凸显

  近日,广州正式发布《广州市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服务经济中心。

  在陈小华看来,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枢纽功能强大、产业体系完备、商业贸易活跃、科教文化与人力资源丰富、营商和生活成本合理,具备建设现代服务经济中心的条件。

  从数据上来看,前三季度,广州完成服务业(第三产业)增加值1.46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73.1%;对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达到72.4%,比上半年提高3.1个百分点。

  “可以看出,服务业对广州的发展贡献日益增强,压舱石作用更显突出。”

广州花都举办数字农业直播节。(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从产业结构来看,服务业发展支撑多点开花。广州11区中有9个区跻身全国直播电商百强县(区),入选率居全国第一;境电商进出口额连续多年名列全国城市第一;金融业前三季度实现增加值超过1800亿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上半年提升1.2个百分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8.3%,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增长14.9%。

  “人力资源服务、专业设计服务、质检技术服务业等行业两年平均增速均超过25%,说明广州现代服务业焕发活力,城市产业综合配套功能和集聚发展能力不断提升。”陈小华分析。

  从微观主体来看,服务业企业能级不断提升。截至9月末,全市拥有服务业“四上”企业近2.7万家,同比增长10.3%,为广州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拓展了新空间。

  陈小华表示:“下一阶段,还要抓住机遇,推进服务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产业链和价值链进一步向高端攀升,开创广州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