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0月25日消息 10月24日,2021年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大会在广州举行,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获批创建全国首个“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同日,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成立,将打造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成立。贾自豪 摄

2018年以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先行先试创建“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该区集聚超4万家中小企业,全区80%以上规上工业企业、8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均是中小企业,80%以上授权发明专利和技术创新成果来自中小企业。广州开发区排名稳居全国第二,科技创新、财税总收入、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上市企业总数等5项主要指标排名全国经开区第一。

成立百亿规模专精特新基金

助力中小企业抢滩“专精特新”

24日下午,以“中小企业能办大事”为主题的2021年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大会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召开。

近年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融资和发展,先后制定出台“民营及中小企业18条”“暖企8条”“稳企6条”和“专精特新10条”专项政策,三年内拿出3亿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全力打造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

当天,该区成立百亿规模的专精特新产业投资基金,积极构建服务中小企业的金融平台体系。该基金由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和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杭州元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成立,总规模超100亿元。

据悉,接下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还将继续强化金融服务供给,争取国家和省市支持,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发行集合债、集合票据、私募债、创新创业债、绿色债等新型债券,以及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融资、发行各类创新型融资工具,特别鼓励股权投资机构对处于种子期、起步期的创业早期企业开展天使投资。

△2021年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大会在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行。

启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百人会

“黄埔智囊”献计“中小企业能办大事”

当天会上,由政府人员、专家学者、研究机构代表和企业家组成的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百人会正式启动。

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百人会将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第三方智库,聚焦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大前沿问题,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体制机制研究,构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资源整合和创新发展环境评价平台,打造具有国内外重要影响力的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智库,助力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加快打造“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

围绕“中小企业能办大事”主题,各行业专家、企业家深入探讨,展开思想碰撞,为推动“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建设相互贯通“献言献策”。

中小企业能在黄埔办成大事,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发挥着引领作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全省首创选派年轻干部赴中小企业任党组织第一书记,红联共建激发中小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同时构建辐射全区的“15分钟党群服务圈”“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平台,做到“企业有呼、服务必应”。

“湾顶明珠”打造新型智库

让黄埔实践深度融入大湾区

24日上午,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成立仪式暨 “高质量发展引领共同富裕:广州在大湾区建设中的功能和作用”论坛在黄埔举行。

依托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理事长郑永年教授工作团队,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由广汽集团、广药集团、越秀集团、广州昊源集团、黄埔文化集团、视源电子等6家穗港澳知名企业联合发起筹备,并最终落户黄埔区的广州国际港航中心。

该研究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首批受聘理事共17人,均为穗港澳三地知名专家和优秀企业代表,还聘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等8位学者担任顾问。该研究院将立足广州,服务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以全球视野开展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创新性的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致力于打造成为国内外研究广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最具权威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记者郑澍 通讯员孙旭东 张成 范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