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0月25日消息(记者 夏燕 ,实习生 李诗、张泂)对“千年商都”广州来说,三年或许只是历史长河的一瞬,但却也能让“绣花功夫”将一座城细细打磨,提升的不仅是“颜值”,更在乎内在的“气质”。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广东时,要求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

  牢记嘱托,三年奋进。10月24日,广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广州高质量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各项进展。

  竞争力大幅提“升”

  ——综合城市功能出新出彩

  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一级巡视员高裕跃介绍,三年来,广州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的引领作用,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放在全球城市体系中科学谋划、建设和发展,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大幅跃升。”

  2020年广州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5万亿元,科技创新强市建设上新水平,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加快推进。国际综合交通枢纽位势稳中有升,2020年白云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居全球第一,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分别稳居全球前列,广州南站客流量全国第一。

  同时,城市面貌也焕然一新。广州在全国率先探索编制城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新广州知识城总体规划获国务院批复以来,加快建设“一号工程”,91个项目动工建设,75个项目竣工投试产,完成固投总额超700亿元。

  此外,广州“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医疗中心功能进一步强化,“还绿于民、还景于民”深入推进,养老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实力持续“增”强

  ——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

  近年来,广州高标准打响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创新文化四大品牌。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等红色场馆完成改造提升,永庆坊挂牌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据广州荔湾区副区长游志红介绍,作为岭南文化中心区,荔湾区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体系化、整体性保护,完成14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建成广州首个“非遗街区”,10余家大师工作室进驻。

  “我们积极推动智慧博物馆建设,先后制作展览、展品导赏视频,举办直播活动,通过这些创新形式,粤剧走进了更多年轻人的视野。”粤剧艺术博物馆馆长马楠说。

  目前,广东省“三馆合一”、广州市“三馆一院”等项目正加快建设,广州每万人公共文化设施面积居全国前列。文化服务持续提升的同时,文化实力也持续增强,广州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增至6.3%,文交会成为“最广州”文化名片……

  “广州是一座传承千年的文化名城,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展示出蓬勃的精神特质。”高裕跃强调。

  “提”质增效

  ——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

  当前,广州加速推进产业高端化,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集聚项目不断增加。

  此外,广州还实施“八大提质工程”,推动产业集群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其中,汽车年产量跃居全国城市首位。与此同时,广州现代服务业不断提质增效。

  “广州期货交易所正式揭牌,国家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成效、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碳配额现货交易量均居全国第一,获批培育建设华南地区唯一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形成信息服务、金融、批发零售等增加值超千亿的服务业集群。”高裕跃说。

  为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广州全面实施链长+链主“双链式”“链长制”,推动粤芯芯片、华为研发中心等重大项目落地投产。《广州市“链长制”全景图》提出,到2025年,推动打造8个万亿元级产业链群,建设超20个千亿元级产业链群以及一大批百亿元级新兴产业链群。

  “创”新变革

  ——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

  “近三年,我们增加了将近300项的知识产权专利,其中国内/国际发明专利100余项,有十多项行业内为全球领先。”广州明珞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明珞装备”)副总裁龙璞表示。

  明珞装备的快速发展,只是广州“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2020年民营经济规模首次突破1万亿元。

  “就在前两天,工信部正式批复,支持我区先行先试打造全国首个‘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广州黄埔区副区长徐丹表示,黄埔区还在国内开创中小企业暖企政策体系“先河”,先后在全国首推“专精特新10条”“民营及中小企业18条”等系列政策。

  “三年里,我们人员总数翻倍,拥有以质谱技术唯一入选科技部‘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的人才队伍,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粘慧青说。

  今年5月,广州发布《广州市用绣花功夫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启动营商环境4.0改革。此外,广州成为首批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全面提速,成功举办从都国际论坛、中国法治国际论坛等高端国际会议,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国际金融论坛等永久落户。

编辑:张胜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