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在广州召开

2017-11-27 22: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1月27日消息(记者周羽 通讯员徐林 岳宗)11月27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和“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研究分析广东在新时代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谋划广东未来发展,动员全省党员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把广东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

  广东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专题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的决定》和《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广东全省上下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纲”,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十九大精神正在南粤大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一个逐步深化的过程、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我们要全面认识十九大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深刻把握十九大对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广东一切工作,推动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抓。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进一步用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引领发展。一要全面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二要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刻在骨子里、融入血液中,不断提升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水平,做到学在深处、谋在远处、干在实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广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阔步前进。三要全面准确把握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四要全面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谋划好新时代广东发展大计。五要全面准确把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主动承担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奋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辜负广东父老乡亲的期望。

  会议强调,广东省委将在全省部署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要以学促干、知行合一,扎实深入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广东各项工作中去,奋力在新时代干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一要把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把握、整体贯彻落实。二要把“大学习”和“深调研”结合起来,用学习成果指导调研实践,用调研实践深化学习成果,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奠定坚实基础。三要把当前和长远结合起来,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做好计划安排,列出任务清单,每年制定具体行动计划,一年接着一年干,朝着十九大确定的目标奋勇前进。四要把分类指导、督导落实和总结经验、复制推广结合起来,推动学习贯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深化对广东省情的认识和把握,找准新时代广东发展的新起点。一要用辩证的思维看待变与不变。要清醒认识到,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没有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变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清醒认识到,改革开放作为广东发展的“关键一招”没有变,改革的任务和要求变了,把遵循顶层设计与改革创新统一起来,观照全局、勇于实践,继承和弘扬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在贯彻落实中央改革部署、推动改革落地生效上走在前列。要清醒认识到,为人民谋幸福的根本宗旨和“初心”没有变,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内涵和方式变了,加大投入力度,优化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二要用发展的眼光分析优势和短板。要看到广东在区位、历史文化底蕴、经济和产业、软环境等方面的优势,在坚定信心的同时增强忧患意识,不断巩固和厚植这些发展优势,让“优势更优”,“强者更强”。要找准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产业核心竞争力不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还不完善等方面的短板,看到短板背后蕴藏的难得机遇和巨大潜力,认真采取措施补齐短板弱项,释放发展潜力,将短板转变为新的发展优势。优势和短板都是阶段性、动态变化的,要因势利导、主动作为,推动优势和短板朝着于我有利的方向调整变化。三要用全面的观点把握整体和局部。要立足全省一盘棋, 省里要充分考虑地市间的差异,加强统筹协调和分类指导,各地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全省一盘棋中谋划自身发展。要立足服从服务全国大局,全力以赴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切实履行广东责任、作出广东贡献。要立足对标国内外最优最好最先进标准,做到“取法乎上”,博采众长,为我所用,让我们站得更高走得更远更扎实。

  会议强调,要深入开展广东全省大调研、深调研,聚焦事关全局的重大课题,进一步明确工作举措和努力方向,谋划新时代广东改革发展,更好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要深入研究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科技创新强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法治广东和平安广东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等重大问题,认真总结调研成果,找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形成推进落实的具体行动计划和行动方案,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为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提供有力政治保证。一要抓好政治建设, 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二要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把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摆在突出位置,加强干部培训和实践历练,着力增强“八个本领”,锻造一支有新气象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三要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构筑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主动权。四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成风化俗,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会议强调,要全力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要完成好今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为明年实现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要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毫不松懈地抓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要保障好群众生产生活,抓紧办好年初确定的各项民生实事,组织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关心和保障好贫困户、困难党员、特困供养和低保人员、优抚对象等的基本生活。要做好省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为实现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要完成好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任务,确保改革试点在广东落地见效、做实做好。

  会议号召,广东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奋勇争先,紧紧依靠全省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凝聚社会各界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开创广东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广东省委委员87人,广东省委候补委员15人。

  不是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的省有关领导同志及地级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秘书长,省纪委副书记、常委,省委、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省各人民团体、中直驻粤有关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书记,东莞、中山市中心镇党委书记等列席会议。

编辑: 官文清

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在广州召开

11月27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广州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