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两项资金支持广东创新驱动发展 但审批环节仍过多

2017-11-28 09:12:00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杜玮淦 通讯员/任宣)今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对我省企业研究开发补助专项资金和促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价。27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的第三方评价结果显示:总计超130亿元的这两项专项资金支出总体绩效良好,资金补助公平、公开、透明,有力支持广东创新驱动发展。

  

  评价发现:

  专项资金审批环节仍过多

  广东省企业研究开发省级财政补助资金实施两年来,共5264家次企业获得补助,补助金额达到35.26亿元。本次第三方评价将该项目的补助金额全部纳入评价范围。评价报告显示,2015-2016年广东省企业研究开发补助专项资金整体绩效评分为86.1分,等级为良。其中,全省管理绩效评分为89.7分,各地市中评分较高的为东莞、珠海、广州。

  基于“普惠性、引导性、低门槛、一次性、后补助”等特点,该项资金受到企业的普遍欢迎。报告指出,企业研发补助能有效降低企业研发成本,撬动和引导企业开展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加大研发投入。不过本次评价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省级部门、省市部门联动不足,流程不够合理、审批环节太多,导致项目申报、审批和资金拨付效率不高。粤东西北和珠三角企业研发投入水平不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操作尚未统一规范,存在争议和解释空间。

  今年7月至11月,省人大常委会对2015-2016年度省级促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下称“珠西专项资金”)绩效开展第三方评价。据介绍,纳入本次评价范围的是两个年度的“珠西专项资金”,共计97.66亿,覆盖了珠江西岸“六市一区”,共238个项目。报告指出,“珠西专项资金”符合广东实际,在珠江西岸“六市一区”各地资金分配与落实使用规范;省经信委在资金管理上采取了充分措施,取得明显的成效;粤财控股公司对产业基金运管具有专业性,已按计划投资生效;财政部门在资金监督上履行了必要职责,取得良好效果。

  

编辑: 王雪薇

这两项资金支持广东创新驱动发展 但审批环节仍过多

今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对我省企业研究开发补助专项资金和促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