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首试从基层遴选初任法官 197名拟任人选确认

2017-11-28 09:10:00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祁雷 通讯员/林晔晗 刘智迪)27日,经广东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专业评审,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决定,来自广东基层法院的197名法官助理,被正式确认为拟任命的初任法官人选。

  广东法官员额制改革顺利推进,在去年完成首批入额法官选任后,目前全省入额法官达7059名。“过去是从未入额法官中选法官,这次是在基层法院法官助理中遴选法官。”广东高院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这次公示,标志着广东在全国率先探索从法官助理中选任法官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遴选工作从今年7月份正式全面铺开,全省34个基层法院的416名符合条件的法官助理参加了此次遴选。据介绍,这次遴选坚持“优中选优”,参加遴选人员除了要求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经过法律职业人员统一职前培训外,还要求从事法官助理工作5年以上,并且具有较丰富的审判实践经验,重点考察近三年来办案质效,和法律专业知识解决审判工作实际问题、制作诉讼文书、语言表达和文字综合能力。遴选严格按照“计划与公告、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考核、考察”等程序进行,并要求根据考试、考察情况,按遴选计划10%的差额比例确立推荐对象。

  经过严格程序选任,有223人被列为初任法官推荐对象。11月7日,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对推荐人选进行专业评审,评审采取差额形式进行。据了解,这197名初任法官人选,全部具有本科学历,其中72人为硕士研究生,有15人的法律工作年限超过10年。此次遴选的法官将优先向珠三角案件数量多的基层法院倾斜,达93%,其余员额则给粤西、粤北等偏远山区基层法院和派出人民法庭。

编辑: 王雪薇

广东首试从基层遴选初任法官 197名拟任人选确认

遴选工作从今年7月份正式全面铺开,全省34个基层法院的416名符合条件的法官助理参加了此次遴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