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市民对社会公平状况的评价明显升

2017-09-18 16: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9月18日消息(记者周羽)社会公平是观察社会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民众的公平感受对社会持续稳定有着重要影响。记者从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获悉,该中心2012年至2016年开展“社会公平”相关民调,分析广州市民对本地社会公平的评价变化特点,并进一步分析不同人群的态度差异。民调结果显示,广州市民对社会公平状况的评价明显升

  “社会公平”广州市民评价上升明显

  民调结果显示,对“社会公平”,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受访市民比例,较2012年大幅上升了17个百分点,至35%,而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受访市民比例降至21%,明显低于满意度14个百分点,与2012年不满居多的评价截然相反。

  中等收入者评价改善最明显

  在不同收入人群中,中等收入者评价改善最为显著,满意度较2012年大幅上升了23百分点至38%,不满意度则降至19%,相反五年前不满意度远高于满意度。

  低收入者的不满意度也有明显下降,较2012年下降了20个百分点,至30%,满意度则为23%,评价仍以不满居多。

  高收入者的评价常年最高,且保持上升趋势,自2012年以来满意度上升17个百分点,至45%,不满意度则降至16%。

  非稳定就业者评价上升

  失业、打散工、临时工的非稳定就业者,不满意度持续下降,2012年以来明显下降了19个百分点至25%;满意度则升至29%,首次超过不满意度。但需指出的是,与稳定就业者的36%相比,非稳定就业者三成以下的满意水平,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青年人评价改善明显

  分析显示,不同年龄人群评价均有改善,其中19至30岁的青年人最为突出,满意度较2012年上升20个百分点,至44%,高出其他人群9个百分点以上;不满意度则降至18%。

  51至60岁的中老年人,虽然不满意度较2012年下降了17个百分点至25%,满意度升至27%,但在各人群中评价最低。

  高学历人群评价显著改善

  从不同学历人群来看,本科及以上的高学历人群,2012年不满意度达42%,在各人群中最高,而近五年来大幅下降25个百分点至17%的较低水平;满意度则升至41%,明显高出其他人群6至11个百分点。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表示,广州市民对社会公平的评价明显改善,与近年来本地政府大力改善民生、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政策密切相关。其中,中等收入者、高学历者和青年人,评价改善突出;而低收入者、非稳定就业者和中老年人,满意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广州;社会公平

广州市民对社会公平状况的评价明显升

社会公平是观察社会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民众的公平感受对社会持续稳定有着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