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仅减税,而且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营改增一周年深圳企业观察

2017-05-23 11:37: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网深圳5月22日电   提及营改增,大众的关注点多集中在减税效应上,但是对于很多深圳企业来说,营改增不仅有减税效果,而且助推了产业转型升级。

  据深圳国税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底,深圳新兴产业对GDP的贡献率已提高至53%左右,其中先进制造业占工业比重已超过75%,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60.5%,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提高至70%以上,金融业增加值增长了14.6%。今年1季度,深圳生产总值4584.27亿元,同比增长8.6%,二三产业结构由上年同期的39.6:60.4调整为38.9∶61.1,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1853.88亿元,增长12.8%。

  记者通过走访企业了解到,顺应营改增税制改革,有的企业改变了粗放型经营模式,实现了集团精细化运作;有的企业内部成立了专职的“发票部”,采用了专业的发票管理平台;有的企业剥离了非主营业务,集中精力提高核心竞争力。

 

  从粗放型经营模式到集团精细化运作

  据深圳市建筑行业协会的调查显示,建筑安装类企业工程项目遍及全国,管理方式相对传统、粗放,工程分发包相对宽松,成本要素的进项很难有效管理,往往导致企业税负上升、利润下降、涉税风险增加。营改增为公司夯实基础管理,改善内部结构和风险管理,实施精细化、专业化管理提供了良好机遇。

  中铁隧道集团三处有限公司是一家建筑安装企业,长期以来经营模式较为传统。营改增后,该公司强化了管理体系和组织模式改造,成立了测量、试验、周转材料、物资、混凝土、桥梁等分公司,实现了集团化的运作模式。“税制改革推着我们向现代化管理迈进了一大步,营改增后,南山区国税局为我们提供过4次专项辅导,在国税局的指导和帮助下,我们重新做了税务上的梳理,从公司业务层面,对各个项目的税负情况进行了测算和分析,成立了许多分公司,实现了企业资源的最优化组合。”公司财务经理王浩说,“组建具备施工资质的专业化分公司,能够有效减少税负、方便经营管理、分散企业风险,设备集中调配使用,同时也改变了工程项目各自为战的施工模式,有利于整体统筹,实现资源共享。”

  深圳市国税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毕立明表示:“营改增后,构成成本要素的分包费、劳务费、材料费、内部调拨费用等能否形成进项税额从而与销项税额进行合法有效抵扣,将对建筑安装企业税负产生巨大影响。企业应当积极适应新税制,在组织架构、业务模式、关联交易科学设计,不断完善内部控制,推动管理模式向专业化、精细化迈进。”

 

  企业重视取得凭证,发票管理迈向规范化

  “抵扣链条的完整性是增值税税制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保障,这使企业更加重视取得进项抵扣凭证,纷纷采取成立专门的‘发票部’,或者引进专业的‘发票管理软件’等措施,规范企业财务管理,完善抵扣链条。”深圳市南山区国税局政策法规科科长邓敏敏说。

  “营改增后,深圳华侨城房地产有限公司重新梳理了房地产开发过程中从拿地到销售的全流程业务,制定了更加规范的业务操作指引,同时对成本、销售和财务管理进行了系统升级,并引进了‘喜盈佳’发票管理及供应链协同平台,通过连通房地产企业上下游供应商以及国税认证系统、验真平台、金税三期电子底账系统,助力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之间及时的往来对账、发票开具、实时跟踪、扫描、结算、认证、统计等进项管理流程,以及销项管理、纳税申报、税务分析等,实现价税分离,实现财务管理更加规范。”深圳华侨城房地产有限公司税务经理唐海峰介绍说。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税务经理黄伟彬表示:“营改增以来,我们的ERP财务管理软件销量大幅增加,老客户纷纷要求我们对发票管理部分进行软件的二次升级,新客户也更加重视发票模块的功能,企业对财务管理软件中发票模块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

 

  全产业纳入抵扣链条 推动专业化分工

  “营改增前,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无法从非增值税应税企业取得专用发票,导致部分购进的劳务服务和货物成本不能进行税前抵扣,企业为节约成本将会不断扩大自己的经营范围。营改增后,劳务分包和专业分包得以纳入抵扣链条,购买劳务或服务,比起自行组织生产,成本差别不大,甚至更低。”深圳市国家税务局科研所所长罗伟平介绍说。

  “我们原计划是要成立自己的物流团队,结果在参加了国税局的一场营改增培训后,了解到物流服务可以纳入抵扣链,我们就紧急叫停了这项计划,” 华大基因财务经理王振宇回忆说:“因为我们发现把物流外包给顺丰速递,更加省钱、省事、省力,我们大概估算了一下,对比之前成立专门物流团队的成本,我们现在外包给顺丰速递,每年能节约成本上千万元,同时也能让我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生命科学研究上。”

  采访中,不少企业反映,增值税抵扣链条打通后,企业购买应税服务成本有所下降,促进企业以不同的方式选择适合本企业特点的经营模式,也吸引更多资源向现代服务业集聚,加快上下游企业的社会分工和专业化发展,催生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深圳经济结构优化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入了新动能。(完)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营改增;深圳企业;减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