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营改增——深化改革一招重要的“棋”

2017-04-26 20:27:00来源:央广网

  近日,在法国巴黎召开的第四届增值税全球论坛上,中国政府正大力推进的营改增成为全球专家们高度关注的话题。与会代表普遍认为,营改增的成功实施彰显了中国政府推动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心,将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的增长注入新的活力。

  营改增之所以得到世界专家的普遍关注,因为它是深化中国经济改革一招重要的“棋”。我们知道,随着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企业经营效益下滑,税收负担攀升。为了帮助企业“减负”,缓解企业压力,增强企业活力,中国政府及时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营改增就是其中之一。据官方统计,自去年5月1日营业税改增值税全面推开以来,累计为企业减税达6800亿,而制造业受益最为明显。可以说,营改增这项改革极大地释放了企业活力,促进了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升级,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了必要条件。除了减轻企业负担,营改增的另一层面意义在于优化税制结构、扩大税收基数、杜绝避税行为。我们知道,以前营业税和增值税并存,重复计税问题严重,且营业税在实行过程中有漏洞,导致偷税漏税多有发生。统一为增值税后,由于税收机制发生了质的改变,能够避免原来营业税造成的漏洞,从而大幅度的减少偷税漏税的现象。从这一层面讲,营改增也是我国深化税制改革一招重要的“棋”。另外,中国的营改增对世界各国的税制改革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是世界税制改革的“样本”。近年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各国都希望通过改革提振国内经济,而税制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环节,通过调整税制,可以助力一国经济的转型和升级。因此,中国的营改增将为各国深化税制改革提供有益参考。

  综上所述,营改增是“一箭多雕”、“一举多得”的改革举措,它不仅适应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要求,还通过彻底打通增值税抵扣链条减轻了企业负担,因此,我们要以世界标准积极推进这项改革,为实现企业减税、推动税制调整、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杨明)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营改增;改革;增值税全球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