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频道 > 广东头条

央广网

广州长隆又诞生一对大熊猫双胞胎 连续四年成功繁育七只国宝

2016-12-26 20:14:00 来源:央广网

双胞胎大熊猫首次亮相

  央广网广州12月26日消息(记者官文清 郭翔宇)12月26日,由国家林业局批准、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和长隆集团合作建设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广东基地公布喜讯,大熊猫“梅清”近日又诞下了一对大熊猫双胞胎!研究中心连续第四年,成功在长隆繁育了七只国宝大熊猫幼崽,不仅刷新了大熊猫繁育新历史,也为正值19年诞辰的长隆野生动物世界送上最欣喜的生日礼物。“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成功突破大熊猫本交配繁育技术(自然交配),在繁育技术上取得了较大突破!

  据长隆透露,2016年10月9日凌晨,在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生活了四年多的大熊猫梅清顺利诞下一对双胞胎儿子。其中双胞胎大宝在10月9日凌晨4:02分出生,体重160.9克,算是一个壮小伙,除排便时喜欢乱动,其他时间安稳。大宝在45日龄时睁开双眼,如今78日龄体重增至4460克。小宝在10月9日4:23分出生,虽然出生体重只有103.9克,不过适应能力强,吃奶换气时会手脚乱蹬急着找奶。小宝在35日龄时就睁开双眼,78日龄时体重已经增至4350克,快要追上哥哥的体重了。

  发布会当天,饲养员清姐介绍说,大宝性格沉静,小宝则比较淘气,对新环境比较敏感,发布会上首度亮相时也充分体现了两兄弟性格上的差异,大宝从头到尾都是酣睡状态,小宝则爬来爬去,不时需要清姐把他抓回到原位上。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李忠表示,正常情况下熊猫很难产双胞胎,就算产了双胞胎基本只能存活一子。而这次诞生的双胞胎不但顺利产下双胞胎,而且两子都成活了,这是一个不错的突破,这对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乃至全国大熊猫保护意义是非凡的,因为这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大熊猫繁殖的机理,包括饲养和后期的营养配方,对我们加强对大熊猫的饲养繁殖帮助很大。

  李忠介绍,作为全球最大的大熊猫科研保护机构和国际、国内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平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与长隆集团开展大熊猫科学研究与公众教育合作由来已久,双方共同建设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广东基地在大熊猫饲养、繁殖以及公众教育方面取得积极成果。和往年一样,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派出了经验丰富的饲养员和育幼专家来到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在饲养团队共同的精心照顾下,梅清母子目前都身体健康。

  连续四年共诞生七只国宝

  因为大熊猫正常情况下只会带一只宝宝,为了两只宝宝的健康成长,只能将两只宝宝轮流给妈妈带,另一只人工照顾。据饲养员介绍,“英雄妈妈”梅清母性特别强,在儿子刚出生的前一周内几乎是整天抱着小崽,只在工作人员喂蜂蜜时才坐立抱着小崽采食一点,其他时间几乎不采食任何东西。梅清非常警觉,听到异常声响就会抱着小崽到处观望,有时小崽熟睡中发出尖叫声,都会把梅清惊醒。

  目前双胞胎幼崽还没有名字,发布会上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方面也宣布,向全球征集大熊猫双胞胎的名字,欢迎通过长隆官网和官方微信公众号提出好名字。

  长隆资料显示,在四年间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已诞生了七只大熊猫宝宝。其中2013年7月31日,大熊猫梅清在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产下一女,这是首只在华南地区诞生的大熊猫,标志着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的大熊猫管理、繁育水平达到了世界顶级水平;2014年7月29日,大熊猫菊笑在长隆野生动物世界诞下3只熊猫幼崽,这是全球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震惊海内外;2015年8月9日,汶川地震后移居长隆的大熊猫婷婷,在长隆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孩子;加上这次梅清产的双胞胎儿子,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已经连续四年成功繁殖7只大熊猫,在北回归线以南的地区,这种现象尚属首次,掀开了中国大熊猫繁育史的新篇章。

  从科研角度来说,这次大熊猫双胞胎的诞生不仅书写了中国大熊猫繁育史北回归线以南连续四年诞生健康大熊猫的纪录,更是完成了长隆集团作为动物保护机构成功完成雌性大熊猫“从亚成体到成体再到母体”的抚养和繁殖的全过程闭环。至此,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共有大熊猫14只,其种群数量得到了再一次提升,种群多样化得到了再一次丰富。

编辑:官文清

关键词:大熊猫;双胞胎;长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熊猫囡囡肠梗阻烦躁不安 手术取出近3公斤粪团

记者16日从成都大熊猫基地获悉,该基地大熊猫因肠梗阻出现烦躁不安、腹痛、频频举尾等症状。专家通过手术为囡囡取出2.8公斤重的8个粪团。

2016-12-16 12:18:00

大熊猫“龙徽”维也纳离世 曾在欧洲创大熊猫生育纪录

16岁雄性大熊猫“龙徽”9日在奥地利维也纳美泉宫动物园离世。它与同样旅居这家动物园的雌性大熊猫“阳阳”共生育了5个幼崽,创造了欧洲圈养大熊猫自然交配生产的纪录。

2016-12-11 11:10:00

上海首对大熊猫“龙凤胎”双满月 面向社会征名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上海基地的首对大熊猫龙凤胎昨天(4号)“双满月”,园方决定通过互联网为它们征名。

2016-12-05 11: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