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上海首对大熊猫“龙凤胎”双满月 面向社会征名

2016-12-05 11: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2月5日消息(记者傅闻捷)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上海基地的首对大熊猫龙凤胎昨天(4号)“双满月”,园方决定通过互联网为它们征名。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上海基地的大熊猫“优优”在今年10月4号产下了一对“龙凤胎”熊猫宝宝。据工作人员介绍,在野外如果出生的是双胞胎熊猫宝宝,大熊猫妈妈通常会忽视或拒绝较弱的一只,选择较强壮的一只进行哺育,这是它们的繁殖策略,能保证一定的成活率。熊猫妈妈“优优”将第一个宝宝从地上“抱”起,开始自然哺育,对后一只则不管不顾。为保证两只熊猫宝宝同时成活,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二宝抱出进行人工哺育。由于二宝出生时体况较差,工作人员一刻也不松懈,24小时对其进行监控与护理,经过10天哺育后,二宝处于稳定状态。期间工作人员在第五天时将2头幼崽进行了对换,二宝由母亲“优优”哺育,大宝则被取出进行人工哺育。

  在人工哺育初期,熊猫幼崽每2小时人工排便一次、每4小时人工哺乳一次;随着熊猫双胞胎长大,喂食和排便的间隔期也会拉长,目前2头大熊猫幼崽都采用母乳哺育。这也是上海基地首次采用人工育幼及换崽技术。

  昨天工作人员顺利为两只小家伙进行“双满月”体检,哥哥的体重从出生时131.5克增至3410克;妹妹出生时为113.2克,如今也增至3030克。“兄妹俩”的各项成长指标状况良好。

  应广大市民急切想要看到这对熊猫兄妹的要求,园方经过对熊猫妈妈和熊猫龙凤胎宝宝的综合评估,昨天(4号)起,安排熊猫兄妹轮流和广大游客们见面。每天上午9:30-12:00,下午13:00-16:00游客们会看到其中一只熊猫宝宝。

  自大熊猫龙凤胎出生以来,园方一直在为它们名字而苦恼。园方决定通过其官方微信平台和邮箱,来征求广大市民和网民们的意见,为熊猫双胞胎兄妹起名,计划在春节前会公布双胞胎的名字。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大熊猫;龙凤胎;征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旅美两只大熊猫返川 将先“闭关”一月隔离检疫

今天(11月5日)清晨,旅居美国的两只大熊猫“美轮”和“美奂”搭乘航班回到家乡成都,按照国家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有关规定,两只大熊猫将先在成都大熊猫研究基地指定隔离场地内进行为期30天的隔离检疫生活。

2016-11-05 11:31:00

南昌一男子翻越围栏和大熊猫扭打 分分钟被按倒

江西网络台记者从南昌市动物园获悉,10月27日16点41分,一名青年男子擅自翻越围栏进入该园大熊猫馆外运动场,挑逗正在休憩中的大熊猫,随即被大熊猫抱住按倒。游客的闯入行为也极可能对大熊猫造成应激伤害,在动物园内任何翻越栏杆、擅闯笼舍的行为都必须严格禁止。

2016-10-31 05:52:00

小伙跳进熊猫馆上演“人熊大战” 双方撕扯成一团

27日下午,一名男子跳进了江西南昌动物园的熊猫馆中,正当他准备逗弄沉睡的大熊猫时,忽然被大熊猫抱住了大腿,然后双方扭打到了一起,上演了一出“人熊大战”。过程中,大熊猫将男子压在了身下,男子多次试图反抗,但都被它压得无法动弹。

2016-10-30 01: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