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大熊猫囡囡肠梗阻烦躁不安 手术取出近3公斤粪团

2016-12-16 12: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2月16日消息(记者刘涛)记者16日从成都大熊猫基地获悉,该基地大熊猫因肠梗阻出现烦躁不安、腹痛、频频举尾等症状。专家通过手术为囡囡取出2.8公斤重的8个粪团。

  2016年12月1日早上8:30分左右兽,大熊猫“囡囡”烦躁不安、腹痛、频频举尾等症状,但排不出粪便,初步诊断为肠梗阻。随后通过人工取出两公斤左右粪便。晚上11点过“囡囡”又表现出烦躁不安、腹痛、频频举尾等症状,2日凌晨2点过再次麻醉进行治疗,但治疗效果均不理想。

  通过B超检查,发现在横结肠、降结肠、乙状结肠有大量的粪便,通过人工又取出近两公斤,其它粪便由于在结肠上部,不能通过人工取出。3号上午“囡囡”仍然没有排便,只能对其进行手术。

  在打开“囡囡”腹腔后探查发现,在横结肠和降结肠共有8个粪团,其中有4个粪团比“囡囡”正常粪团大两倍左右,通过手术共取出2.8公斤重的8个粪团。

  手术取得了成功,但对于大熊猫“囡囡”的护理来说艰巨的任务才开始:熊猫是凶猛的野生动物,而凶猛野生动物如虎、狮、豹、大熊猫等在手术后的护理一直是个难题,它们都有着锋利的爪子,行为不受人们的控制,一不注意伤口会被污染,伤口不舒服会去抓,而手术留下的伤口在它们爪子下是非常脆弱的,轻轻一抓伤口就会裂开,造成感染。在虎、狮、豹、大熊猫等大型凶猛野生动物中,胸腹腔手术后存活的几乎没有,虽然美国华盛顿动物园有一只一岁多的大熊猫腹腔术后成功活了下来,但它年龄小、体重轻,人工比较容易控制它的行为;而“囡囡”已经三岁多,体重80多公斤,人们不能直接接触它,更不用说控制它的行为。

  成都大熊猫基地成立了专门护理团队,在几乎没有成功经验借鉴的情况下,摸索着全面照顾囡囡:除了严密监控“囡囡”的体温、生理生化等各项指标,根据指标的变化采取相对的措施,使其手术后的各项指标一直保持在可控的范围内;同时,专门的护理小组,每两个人一组,24小时不间断的看护着“囡囡”,防止它抓、咬、舔伤口,一有尿和粪便及时清理。

  通过护理团队的艰辛付出,“囡囡”安全度过了手术后的第12天,目前情况稳定。成都大熊猫基地正随时监控其情况,争取让“囡囡”度过术后的危险时期,恢复健康。

编辑:张颖

关键词:大熊猫;囡囡;肠梗阻;烦躁不安;手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熊猫“龙徽”维也纳离世 曾在欧洲创大熊猫生育纪录

16岁雄性大熊猫“龙徽”9日在奥地利维也纳美泉宫动物园离世。它与同样旅居这家动物园的雌性大熊猫“阳阳”共生育了5个幼崽,创造了欧洲圈养大熊猫自然交配生产的纪录。

2016-12-11 11:10:00

上海首对大熊猫“龙凤胎”双满月 面向社会征名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上海基地的首对大熊猫龙凤胎昨天(4号)“双满月”,园方决定通过互联网为它们征名。

2016-12-05 11:01:00

旅美两只大熊猫返川 将先“闭关”一月隔离检疫

今天(11月5日)清晨,旅居美国的两只大熊猫“美轮”和“美奂”搭乘航班回到家乡成都,按照国家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有关规定,两只大熊猫将先在成都大熊猫研究基地指定隔离场地内进行为期30天的隔离检疫生活。

2016-11-05 11: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