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下工作的电网人员。(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央广网广州12月31日消息(记者周羽 通讯员沈甸)记者了解到,在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广东省地方政府公共服务公众满意度评价结果中,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的供电服务连续十二年排名第一位。广东电网所辖20个地市局的供电服务在所在市政府公共服务满意度中均位列榜首。

  今年以来,广东电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推进“三零”“三省”举措不断提升供电服务水平,为全省复工复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助力。随着元旦假期将至,叠加“霸王级”寒潮的侵袭,让用户过一个温暖的新年成为供电部门的头等大事。目前,广东电网已提前采取防控措施,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科技加持  及时消除线路覆冰隐患

  12月29日晚,位于广东最北端的清远连州潭岭水库迎来今年下半年广东首场雨夹雪。南方电网广东清远连州供电局运行人员冒雨行进1个小时,到实地查看冰情,并检查线路覆冰情况,及时消除线路覆冰隐患。

  除了实时了解线路覆冰情况外,清远供电局还加强输电线路在线监测和电网调度运行管理,积极开展易受雨雪冰冻影响的中低压线路通道清理,在支线试点加装了电抗器融冰设备,遇到极寒天气,配合采用接地变压器与特制可调电抗器构成在线融冰系统,可实现融冰期间线路不停电,同时避免线路覆冰和融冰不当造成的输电设施损伤问题,有效保障了输电线路的安全,大大提高了电网在冬季覆冰期内运行的可靠性。

 

  未雨绸缪  提前完成线路整改  

  12月27日,南方电网广东佛山顺德供电局顺利完成均安南沙岛大型停电消缺工程,及时整改10千伏跨河线路安全隐患,用充足可靠的电力供应向岛上用户送上一份新年“礼物”。

  顺德供电局充分利用三线联动机制,多次联合审查施工方案,不断优化完善各项工作细节,务求将停电影响降至最低。同时,提前半个月就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短信、上门宣传等方式发出停电通知,提醒鱼塘养殖户提前做好停电应急措施。

  施工当天,现场工作人员严格落实现场安全管控,确保各施工点安全、顺利作业。经过8小时紧张有序的施工,最终顺利完成所有消缺和检查任务,比计划提前半小时全线复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