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鹤山供电局:坚持党建引领,为工业园区发展注入“电”动力。(央广网发)

 

  央广网江门12月26日消息 近年来,广东江门鹤山市以“工业承深圳、服务接广州、城市连江佛”作为推进区域协同的切入点,拉开城市框架,进一步优化提升“三带三心”城市格局,奋力建设大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当前,以鹤山工业城为中心,推动共和镇、址山镇、鹤城镇三大镇区工业板块布局发展迅速,成为鹤山市工业发展的新引擎。据江门市统计局发布数据,今年1-10月鹤山市工业城完成工业增加值29.85亿元,同比增长13.5%,固定资产投资45.73亿元,占鹤山市投资总额23.4%。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南方电网广东江门鹤山供电局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建+”的作用,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深度融合,通过搭建支部联建平台,组建党员先锋队,树立党员模范等措施,不断攻坚克难,全力做好优质供电服务。

  党建+支部联建

  联手解决企业用电难题

  近年来,鹤山供电局以实施“党建+支部联建”为载体,积极探索和创新工作方式。通过横向深化供电所之间党支部联建,纵向深化业务部门与供电所党支部联建,着力发挥各自工作优势、专业优势,共学政治理论、共解问题难题、共促工作提升、共树良好作风,切实提高供电服务水平。

  “党建+支部联建”促进各支部主动承担责任,联手解决企业用电难题,在服务鹤山工业城中,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威喜康新材料(江门)有限公司的工厂用地是在鹤城,但是他的用电是共和变电站送过来的。”鹤城供电所温永湛所长说到。2018年,威喜康公司进驻鹤山工业城,并很快启动建设。了解到企业的用电意向后,鹤城供电所犯难了。该企业用电量大,需要专线供电,但是企业地处偏远,离鹤城的变电站比较远,线路长,损耗大,无形加大企业投资成本,更不利于企业长期发展。鹤城供电所党支部提出这个问题,通过与规划、共和供电所支部联建,共同商讨线路规划,在满足企业建设用电的同时,从离企业较近的共和变电站调出负荷供企业永久用电,既解决企业用电难题,还节约了成本。

  党建+党员服务队 

  当好企业“电管家”

  近年来,鹤山供电局坚持抓党建引领,发挥管理及协调优势,组建“规划+营销+属地供电所”的多专业联合的党员服务队,强化党员干部职工服务市场,聚合力,促发展,为企业解决用电问题,优化营商环境,得到了园区和广大企业的好评。

  党员服务队一方面深入园区收集园区及企业的基础信息、用能信息、能源储备信息、网架结构信息等数据,开展园区及其企业用户标签化管理,摸排园区及企业提出的相关用电问题及用能需求,量身定制“一企一策”,做到点对点精准服务。另一方面,党员服务队定期从安全用电、经济用电等方面出发了解企业对综合能源等服务的需求,深入探讨分布式光伏、电能替代等能源服务,着力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满足多元化的用电需求,持续提升园区用电服务水平及客户获得电力水平。

  广东华鳌合金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生产低碳不锈钢,合金钢等用于航空、国防的高新材料。该企业计划扩大生产,预计2021年增加用电需求5000千伏安,并扩建厂区后再增加60000千伏安,该项目投入后将成为当地最大的用电企业。为确保企业扩产计划顺利实施,党员服务队立即组织人员研究供电方案及未来线路规划,确定先调整出5000千伏安容量支持该企业建设。同时,党员服务队通过多次深入调研,向企业提出更换低耗能设备、自建变电站等建议,定制最节约成本的用能方案,帮助企业发展出谋划策。

  党建+党员先锋

  模范带头保供电

  近年来,鹤山供电局十分重视加强对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为适应创新发展的新趋势,鹤山供电局利用支部学习、网站、微信等平台,及时传递党建动态、政策法规、理论学习等信息,不断增强党员的工作生机与活力;同时,开展各类党员主题活动,号召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抓好工作落实,做到人人心中有动力、有目标,肩上有担子、有责任,大力营造干部担当、党员示范、全员争先的干事创业氛围,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

  梁积储是共和供电所的营配综合班班长。今年春节,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供电所的外地员工因此无法正常返岗值班,梁积储第一个放弃休假,主动向支部申请值班,并号召全所党员一起响应,成立“战疫”党员先锋队,全力做好战疫保供电工作。

  1月29日年初五,梁积储接到当地镇府城建办电话,要求对工业C区的志豪家具旧厂进行接电,厂房将用作工业城返工人员隔离区。梁积储迅速赶往现场,发现该厂电房至宿舍楼、电房至消防泵房的电缆被盗,根本无法通电。梁积储立即带领“战疫”党员先锋队立即着手开展现场勘查、制定抢修方案,联系多方调配复电物料,全程参与组立电杆、敷设导线、架空线路等基建工作。经过三天奋战,隔离区终于在1月31日早上全部通电。还对宿舍的的室内线路、设施设备进行逐一检查检修,并为隔离区安装了18台饮用水热水器。截至2月4日,隔离区的用电问题和饮水问题全部解决,正式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