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首个电网侧预制舱式储能电站投运(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宁波12月24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周凌辉 王幕宾)用电低谷时段充电储能,高峰时段通过变电站向电网放电,及时弥补缺口,增强电力供应的灵活性和安全性。12月23日,宁波杭州湾新区110千伏越瓷变10千伏前湾储能电站成功投运,这一“用电自由”的设想成为现实。

  作为浙江省首个电网侧预制舱式储能电站,前湾储能电站占地面积仅为两个篮球场大小,但它选用了能量密度大、循环寿命高的磷酸铁锂电池,可以实现高效率储能。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人员杨琪说:“前湾储能电站的储电总电量是8.4兆瓦时,相当于17万个1万毫安时家用充电宝的电量,它最大充放的时候最大功率是6兆瓦,这个功率等于300台特斯拉同时快充时候的功率输出。”

  国网宁波供电公司运检部专职李富强表示,储能电站的投用,不仅能优化区域网架结构、解决电网阻塞,还能强化电网调节能力,辅助调峰调频,显著提升附近区域的供电效率和供电安全。“这个地方是我们浙江省首个电网侧预制舱式储能电站,而储能电站可以在用电的低谷时期把电能储存起来,在用电的高峰时期,它可以向电网进行放电,对我们杭州湾新区用电的安全和效率都是一个提升,也是我们国家电网建设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的一个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