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盛正挺)创业就业,巾帼不让须眉。记者12月18日获悉,截至11月30日,佛山高明区共为1341名创业妇女发放贴息贷款10120.9万元,贷款回收率和贴息率均实现100%,辐射带动妇女群众创业就业1.45万人次。

  现年40岁的黎少琼,是高明区杨和镇沙水村委会洞心村村民,2006年开始经营白鸽养殖。随着养殖技术成熟,她想扩大养殖规模,但遇到了资金难题。

  2015年,借助高明区妇联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项目,黎少琼获得30万元贴息贷款。目前,她的养殖场已拥有白鸽1万多对,年产值达百万元。

  妇女创业小额贷款是省妇联、省财政厅于2011年联合开展的广东省扶持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项目。2012年,高明区作为佛山市首个试点区启动项目工作。

  此项小额贷款项目原本就有“免抵押、利息低、审批快”等特点,实施期间,高明区还立足实际不断出台优惠方案。例如,贷款年龄由18—50周岁放宽到60周岁,贷款额度由8万提高到10万,贷款用途由纯种养业拓宽到有助于乡村振兴的文体旅创业项目,增加30万贷款大户名额。

  以项目为依托,高明区积极发现有发展潜力的贷款妇女,及时跟踪服务指导,以小资金撬动大项目,培育选树巾帼致富典型。目前,高明区已涌现出“广东百名最美乡村女能手”覃柳杨、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王林煌、省巾帼创业基地负责人陈少妍等巾帼榜样。

  高明区还推荐8名妇女申请最高额——30万贷款,有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区妇女融入巾帼创新创业浪潮。

  黎少琼的创业历程感染了沙水村委会各村养殖户,更多的白鸽养殖户愿意改良生产技术,她主动将技术和信息带给村民,带动了近10户村民开展养殖生产,创业致富。

  高明区妇联主席李赛玉表示,高明区将坚持“扶弱、扶小、扶初次”的原则,重点扶持女致富带头人、妇女大学生等人群,推动项目提质增量扩面;并通过搭建创业平台,落实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任务,推动稳保就业和促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