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平顶山12月10日消息 (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孙书贤) 12月7日上午,在郏县冢头镇前王庄村平顶山市远航实业有限公司高菜腌制基地,一辆辆满载高菜的机动三轮车鱼贯而入停在几十个腌制池旁边,工作人员指挥着菜农把收获的高菜卸进腌制池内,旁边有几个人用铲子往高菜上撒着食盐,待池子装满高菜后进行封存。

   

  1996年,前王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国申到连云港学习时,发现种植理想大根萝卜经济效益好,并且不耽误种麦。在王国申的带动下,当年该村种植了300多亩理想大根萝卜。2004年,种植面积扩大到1200多亩。王国申调查发现,前王庄的萝卜最终是穿着连云港的“外衣”出口的,利润不大。
  2006年,该村还实验种植800多亩高菜,当年高菜亩产达3吨。收获后的高菜采用先进的自然乳酸发酵方法腌制储存,加工后直接出口到世界各地,每亩地实现增收。
  2009年,王国申20岁的儿子王召远留学攻读国际经济管理。2013年,学业有成的王召远接管平顶山市远航实业有限公司在海外的销售工作。
  为了实现更高的创业理想,2015年3月,王召远回到前王庄村,从父亲手中全面接管平顶山市远航实业有限公司的经营管理工作。
  回到家乡后,王召远一下子把高菜种植面积扩大到了3000多亩,种植理想大根萝卜1000亩。种植理想大根萝卜、高菜的农户涉及冢头、白庙、长桥、安良四个乡镇的1000多户村民。他采取公司、基地加农户的方法统一免费供种、管理、定点收购。
  冢头镇秦楼村50岁的村民王自立卸车后和记者攀谈起来。他今年种植了7亩理想大根萝卜和7亩高菜,收入了35000元。“公司给俺签订有种植收购合同,还免费供应种子,统一收购产品,真的很感谢王召远给乡亲们办了件大好事!”王自立笑着说。
  如今,平顶山市远航实业有限公司有清洗、压榨、灌汤、包装、杀菌装箱5个车间,安排了300多名村民就业,每人月工资都在3000元以上。包装车间内,前王庄村女青年靳改焕说,她在这里每天上班8个小时,每月工资3000多元,每月有100元的满勤奖,公司每年发2000元的年终奖,还发放食用油、大米、蔬菜、水果等福利。
  王召远说,目前,平顶山市远航实业有限公司年出口高菜10000多吨,年实现收入6000多万元。
  2018年,王召远又投资成立了平顶山众山包装有限公司,目前已安排200多人就业,每人月收入3000多元。
  “王召远带领乡亲们种植、加工高菜致富,把产品销售到世界各地,使自己富裕,村民增收,是名副其实的致富带头人。”冢头镇党委书记鲁延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