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舌尖上的年味!多图展示东莞贺岁美食“鱼笼”

2018-02-16 20:58:00来源:南方网

  大年初一,处处洋溢着喜庆氛围,充满本土特色的贺岁食品,成为新春佳节一大亮点,让大家找到久违的感觉。跟着记者的镜头,一同感受东莞特色贺岁食品,这期介绍的是“鱼笼”。

 

  “鱼笼”是东莞、特别是水乡片的特色贺岁食品,寄托着大家对美好生活的祝福,寓意步步高升、年年有余、鱼跃龙门。现在不少人都喜欢直接去市场购买“鱼笼”,愿意动手制作的人越来越少,但还是有本地人保留着做“鱼笼”的传统,大家都觉得,自己做的“鱼笼”,味道更香,也让年味儿更浓。

 

  住在石碣村的何姨一家正精心制作这一春节必备美食。融好的红糖浆加上糯米粉调和成团,经过搓粉之后才可以制作成美味的“鱼笼”。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特别复杂。

 

  何姨说,搓粉是做“鱼笼”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因为一个“鱼笼”甜得是否均匀,多半取决于搓粉,要搓得颜色均匀,柔软,可以拉出浆丝才算可以。

 

  搓好的粉浆放置一晚后,糖跟粉已经完全融合,这时就可以制作“鱼笼”了。在干净的蒸笼里铺上冬叶,然后放入“鱼笼”浆。冬叶要选择叶片较为宽大的,铺得要严实,这样“鱼笼”浆才不会泄出来。

  俗语说“鱼笼是本”,美味的鱼笼寓意着“步步高升、鱼跃龙门”。

  何姨说,这些“鱼笼”除了自己吃,有些还要送给亲戚朋友,共庆新春。虽然现在自己动手做“鱼笼”的人少了很多,但何姨还是觉得自己做的才更有意义,用料更放心,也寄托了自己对新一年的美好祝福。

编辑: 陈越

舌尖上的年味!多图展示东莞贺岁美食“鱼笼”

大年初一,处处洋溢着喜庆氛围,充满本土特色的贺岁食品,成为新春佳节一大亮点,让大家找到久违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