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今年拟“微改造”200个老旧小区 资金投入翻倍

2018-01-17 10:02:00来源:南方网

  “今年广州计划对200个老旧小区进行微改造,3月还将出台一份改造779个老旧小区的3年工作计划方案”,广州两会期间,广州市城市更新局局长杨承志受访时透露,广州将继续花大力气做老旧小区改造,今年投入的资金有望比去年的两个多亿翻倍。

  此外,杨承志说,广州将继续推进13条城中村全面改造,天河的车陂村、小新塘村都纳入改造范围,这些村庄的全面改造有望为广州释放丰富的土地供应量,发挥调控房地产市场的相关作用。

  被问及恩宁路永庆坊的更新模式(即引入开发商进行旧城改造)是否具有可复制性时,杨承志说,这仍需看实际情况,“这是一种更新模式和探索,广州不拒绝市场的力量进入老旧小区的改造”。

  成立3年来,广州市城市更新局一直在力推建章立制的相关工作,而今年,杨承志说,工作重点是“抓一批项目落地”。

 

  3年拟改779个老旧小区

  今年资金投入比去年翻倍

  自从2016年广州的城市更新工作从“大拆大建”转向“微改造”后,老旧小区改造成为其中一大“主角”,过去两年已改109个老旧小区,今年计划改200个,明年也计划改200个。

  杨承志说,3月份将出台关于广州779个老旧小区改造的3年工作计划,今年和明年要改的200个小区都是其中一部分。与往年相比,今年这些被纳入改造的老旧小区都已有较明确的策划或规划方案。

  去年,广州投入两亿多元微改造近百个老旧小区,杨承志说,今年预计投入资金额度比去年翻倍。他还透露,去年参加老旧小区改造竞赛的5个老旧小区(即梅花路小区、仁和社区、陈家祠社区、交电新村小区、怡园小区)都将在今年启动改造,且不少参赛规划师提的“好点子”都被纳入方案一并实施。

  杨承志说,今年老旧小区改造有两个重点,一方面,将按此前标准对广州200个老旧小区进行微改造,主要改化粪池、水电气等49个“基本项”,另外包括加装电梯等11个列入“优化提升”的项目,因涉及居民集资,会视社区实际情况而定。“会积极推动符合条件、居民意见统一的旧楼宇加装电梯”,他说。

  另一方面,会探索“建管共治”。杨承志说,老旧小区改造完毕后怎么管理,目前主要分三类情况———引入物业公司、居民自管、政府和居民共管,此前仰忠街、西村街等老旧小区改造都做了相关探索。如果小区有一定规模的停车场,引入物业管一般可平衡经济账,但对一些逼仄老城区的社区,后两种管理方式更普遍。

  杨承志说,由于每个社区具体情况都不同,出台刚性规定“一刀切”实施后期管理较难,但今年会大力探索建管并重的长效机制。

 

  旧村改造将实施新规

  规范“一女多嫁”乱象

  近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规范旧村合作改造类项目选择合作企业有关事项的意见》,这份《意见》的核心作用是———规范目前广州旧村改造中“一企对多村”或“一村对多企”等“一女多嫁”的乱象。

  一个村和多个开发商签协议,背后的原因可能是村委换届、不同村领导选择不同的开发商、或一届村干部为获得利益选择和不同的开发商签多份协议;一个开发商和多个村签协议则可能因企业想“通吃”,但开发实力却不足。这些乱象延缓了广州旧村改造的进度。

  《意见》出台主要目的之一正是为规范旧村改造过程中引入企业程序混乱的问题,对旧村引入企业、企业和旧村签协议都做了严格的程序要求。比如,旧村引入企业改造要走三步:第一,引入合作意向企业经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后才能启动;第二,合作意向协议要考虑产业、环保等因素,且要经过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会同区城市更新部门把关后,然后由村集体经济组织表决、公示。第三,《意见》从行政指导的角度,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与企业约定履约金,改造村庄用地面积30公顷以上不少于3亿元,30公顷以下不少于2亿元。

  据了解,之前企业和村庄签下的协议大多都没经过村民集体表决环节。而按照广东省相关条例,旧村改造属重大事项必须经村民代表集体表决且三分之二通过才可实施。基于这点,预计《意见》颁布实施后,此前村企签的协议将面临失效可能。

  对于《意见》的颁布实施,杨承志认为,意见出台意味着政府要加强对旧村改造的引导和规范管理,体现政府在旧村改造中的主导作用。

编辑: 王雪薇

广州今年拟“微改造”200个老旧小区 资金投入翻倍

广州两会期间,广州市城市更新局局长杨承志受访时透露,广州将继续花大力气做老旧小区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