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省已实现省级以上卫生城市地市级全覆盖

2017-10-28 14: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0月28日消息(记者周羽)记者从广东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了解到,广东省已实现省级以上卫生城市地市级全覆盖。深圳、珠海、东莞、中山等城市已实现省级以上卫生镇全覆盖。截至目前,广东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17个,国家卫生镇(县城)127个;省卫生城市16个,省卫生镇(县城)129个;省级卫生村11199个(受益人口覆盖率35.64%)。

  近年来,广东以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病媒生物控制、农村“厕所革命”、卫生城镇创建等为载体,大力推进健康广东建设,逐步由环境卫生治理为重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显著改善,长期以来存在的环境脏乱差现象得到根本性扭转,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各项指标排在全国前列。截至2016年底,全省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65%,农村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率达89.08%,村庄保洁覆盖率达98.01%;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3.74%,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1.42%,国家卫生城市和卫生镇(县城)的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2020年,广东全省国家卫生城市比例将达 45%;全部地级以上市创建成省级卫生城市;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比例达到 10%,各地级以上市均有省级卫生镇(县城),省级以上卫生县城比例达到 60%;各县(区)均有省级卫生村,卫生村人口受益率达 70%。

  此外,广东省多年来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确保传染病防控取得实效的成果卓著。广东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邓惠鸿介绍:“2015年登革热报告病例较2014年下降96%,2016年报告病例较2015年下降67.68%;今年全国多地暴发登革热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省着力加强以防蚊灭蚊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有效控制登革热疫情的扩散。通过持续发力,今年5-9月期间,在全省蚊媒监测点中,伊蚊中高密度的比例较2016和2015年同期分别下降了7.4%、24.7%。”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广东;卫生城市

广东省已实现省级以上卫生城市地市级全覆盖

目前,广东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17 个,国家卫生镇(县城)12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