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糖尿病为主的“糖脂代谢病”防治取得新突破

2017-09-25 14: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9月24日消息(记者黄少焕)过去高脂血症、糖尿病作为独立病种进行治疗,疾病没能有效控制。广东药科大学郭姣教授率团队潜心于代谢病综合防控30余年,近期终于在糖脂代谢紊乱性疾病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代谢病在我国高胆固醇血症人群就高达约3亿,目前国内外针对高脂血症、糖尿病等糖脂代谢紊乱性疾病均作独立病种进行诊治,使得该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

  郭姣教授和她的团队,经过反复的临床实践,发现患者常高血糖、等多种代谢紊乱并存。首次提出“糖脂代谢病”新理论,其特征是糖、脂代谢紊乱,有高血糖、血脂失调、脂肪肝等单一或合并出现为主要表现特点。创造性将高脂血症、糖尿病、脂肪肝、动脉硬化性心脑血管病等作为整体来认识和治疗,并将其分为基础疾病、中间环节、最终转归三个阶段综合防控。

  郭姣教授和她的团队首次提出“枢纽肝代谢稳态调节系统”新理论,系统揭示“肝”在疾病发病过程中关键作用,发现“肝”是糖脂代谢病发病脏的核心和枢纽。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性提出“调肝启枢化浊”综合一体化防控新方法,同时研发创新系列调肝启枢化浊中药6个,获得国际国内发明专利授权26项,发现的中药能同时作用于相关代谢酶、受体及转录调节因子等靶点,综合调节糖、脂吸收、排泄全过程,兼备降糖抗脂肪肝等作用,实现了药效媲美主流化学药,综合作用更优的突破,还克服了化学药肝肾损害、停药后反跳等不足。他们团队开发的新药已经在全国203家医院推广应用,经专家鉴定“该理论创新和对中药复方的系统研发达到同类研究国际先进水平”。

编辑: 官文清
关键词: 糖尿病;治疗;突破;医疗

糖尿病为主的“糖脂代谢病”防治取得新突破

广东药科大学郭姣教授率团队潜心于代谢病综合防控30余年,近期终于在糖脂代谢紊乱性疾病上取得突破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