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天河CBD千万元“微改造” 有奖征集方案明日公布

2017-07-10 09:55:00来源:南方网

  天河CBD距离国际一流中央商务区还有多远?哪里需要改造提升?公众最有话事权。广州天河CBD管委会、AECOM、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和南方都市报联合发起“天河CBD整体提升计划”公众参与系列活动,7月11日将举行启动仪式暨“CBD自由讲”征集活动新闻发布会为系列活动启幕。

 

  “CBD自由讲”

  有奖征集方案明日公布

  今年4月,广州天河CBD管委会发出全球公开征集,用千万元打造CBD整体提升计划。全球顶尖的全方位综合服务企业AECOM和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组成的联合团队成功中标。

  为了让整体提升计划更“接地气”,更具针对性,广州天河CBD管委会、AECOM、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和南方都市报联合发起“天河CBD整体提升计划”公众参与系列活动。明日启动仪式上还将发布“CBD自由讲”有奖征集活动的参与办法和奖励办法,“金点子”提供者将获重金奖励。

  CBD整体提升计划中标方已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对重点改造区域进行了首期实地调研,这相当于给天河CBD进行了一次全面扫描。明日,AECOM和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将就“如何打造一个高水平的CBD”进行主题分享。分享后,还将举行圆桌论坛,邀请规划、园林等各领域嘉宾为天河CBD“微改造”出谋划策。

 

  打造一个

  “富有岭南生命力的CBD”

  “整体提升后的天河CBD,应该是‘使用更方便、体验感更强、看起来更美。’”广州天河CBD管委会主任丘卫青称,此次改造不是在一张白纸上重新画图,而是针对现有格局进行调整提升,是城市“微改造”,要避免大拆大建。

  “在这个CBD中,人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我们要做的是人情味的微改造,众人共享的智慧网络和山水间的生态城。”AECOM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战略与发展负责人刘泓志特别指出,这次整体提升不仅是“微改造”,而且是基于人情味的“微改造”。

  设计团队认为,社区是人聚集的基本驱动与组织。在天河CBD里,猎德村、祠堂、龙舟等关键元素让设计团队印象深刻。这些充满岭南特色的民俗文化,让珠江新城区别于其他大都市CBD,这些元素很有潜力成为社区的发展助力。

  “天河CBD的商务集群里应融入社区般充满人情味的生活元素,在CBD繁盛的商务活动中,注入积极的交流氛围与亲切的社区温度,将有助于天河CBD提高文化识别度。”设计团队提出,围绕大剧院、图书馆、珠江公园、天河体育馆等社区,善用城市特色资源,凝聚周边社区认同感及社区特色的核心,形成各具特色的社区氛围。

  除了关注人对天河CBD功能性的基本需求,这次“微改造”还会从人的听觉、嗅觉、触觉、味觉以及视觉等五感体验来提升环境舒适性。比如,广州气候多雨湿热,在制定提升策略时,设计团队会从植栽绿荫的选择、通风廊道的留设、水体降温的利用、避雨路径的指认等方面来全方位营造舒适愉悦的城区环境。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广州;天河;CBD

广州天河CBD千万元“微改造” 有奖征集方案明日公布

天河CBD距离国际一流中央商务区还有多远?哪里需要改造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