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关注全国助残日:让彼此看见,让改变发生

2017-05-21 10:59:00来源:南方日报

  据南方日报报道,5月21日“全国助残日”号召公众关注残障人士的真实需求,同时承载着引导残健共融的使命。残健共融是一个多维度的命题。在残障人士的眼中,信息平等才能促进参与平等;在公益机构负责人眼中,打破思维障碍是共融的前提;在企业眼中,关键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但大家的理解中,有一点是共通的——先让彼此看见,才能让改变发生。

  视障团队徒步到广州

  杨破2010年毕业于贵州大学英语专业,患有白化症的他视力只能读到视力表上最大的E,在一周之前,他带领着来自广州、长沙、南宁、厦门、武汉等地的10人视障团队从惠州徒步到广州,途经5个城市、35个镇街,全程230公里。

  选择徒步这一形式对于杨破和参与的视障伙伴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杨破介绍,发起活动一方面是想让视障伙伴走出封闭压抑的环境,在路上看到更多的风景,另一方面是希望通过路上的互动促进社会对视障人士的理解。“跨一步,海阔天空”是视障徒步团队的口号,这一口号诠释了他们想要的状态——残障人士要跨出接触社会的第一步。

  促进社会参与共融

  张晓莉是一个8岁自闭症儿童的妈妈,同时也是广州市越秀区融爱之家特殊儿童服务中心创办者。

  自闭症儿童要比其他孩子都敏感,如果对他们的行为特性不够了解,无心之失会对他们造成的难以弥合的创伤。“我儿子上幼儿园的时候,有一天拉大便在裤子里,班里的小朋友笑他,保洁员不清楚情况也责备了几句,之后孩子就一句话都不说,花了很多时间引导他才重新开口。”张晓莉呼吁社会多些理解和接纳。

  张晓莉所在的融爱中心还通过举办融合教育方面的专题性讲座、融合性亲子活动等促进社会大众的参与共融,以期实现消除歧视、尊重生命、融合指导的公益愿景。

  和普通人一样平等发展

  去年12月,广州市恭明社会组织发展中心联合18家机构举办了一场“合意o2016广州融合艺术节”,和来自香港、内地的资深艺术家一起,邀请了500多位市民参与了应用戏剧、即兴音乐等体验,通过融合艺术手法跨越语言和思维的边界,为残健共融提供了新的探索路径。

  近日肯德基在广州发起了“半小时残健共融计划”,由助残志愿者约上残障人士和都市白领,在肯德基餐厅共同享受一份早餐,这家有15名残障员工“天使餐厅”吸引了人们的关注,“‘天使员工’与普通员工一样有平等发展的机会,可以和普通员工一样竞聘管理组或更高级别职位。”该餐厅经理丁喆说。

  “我们要进入社会还是很难的。在这里我学会了做冰淇淋、烤鸡排,回去可以做给家人吃。”1994年出生的佩华有听力障碍,来餐厅工作两个月的她在纸上一字一句写下这些话。

  2017国际(广州)干细胞与精准医疗产业化大会召开

  将开展干细胞治疗自闭症国际合作

  干细胞技术有望为自闭症家庭带来福音。20日,广东省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协会主办的2017国际(广州)干细胞与精准医疗产业化大会在广州召开。会上,美国洛克菲勒大学、暨南大学、佛山市妇幼保健院与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公司共同签署了《干细胞治疗少儿自闭症国际合作》协议。

  中科院院士苏国辉表示,在他所在的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研究者们已经在动物模型上发现,自闭症可能是因为动物的神经环路受到影响,目前,使用干细胞技术,有望实现这些神经纤维的重新连接,从而治疗自闭症。他指出,研究显示,到2020年,全球干细胞与精准医疗产业有望达到5000亿美元,中国可达1000亿美元。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全国助残日;视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