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秒7件!广州海关“关邮e通”让九成邮件秒速通关

2017-01-12 20: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月12日消息(记者官文清 陈越)1月12日,在广州航空邮件处理中心举办的“互联网+关邮e通”(下文简称“关邮e通”)改革实施一周年新闻通气会上,广州海关副关长孙玫透露,2016年广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共监管进出境邮件2.37亿件,同比增长74%,每秒处理邮件7.6件,九成以上邮件在海关通关环节实现“秒速通关”。

  近年来,跨境国际购物成为风潮,越来越多的民众参与“买全球、卖全球”,海关邮递物品监管量也随之飞速增长,10年间增长近200倍,通过“互联网+”手段提升监管效能势在必行。

  2016年1月15日,一票从日本寄往贵州的EMS进境邮件在广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通关,由于申报品名模糊,计算机系统对邮件做出了“补充申报”的处理,用邮人收到短信提醒后,直接用手机登陆“关邮e通”界面,补充提交了相关资料,并依规缴纳了税款,全程耗时26分钟。这是当天广州海关与广东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联袂推出“关邮e通”改革后,通过“关邮e通”平台完成“补充申报”和“电子缴税”的第一票邮件。

  事实上,绝大多数申报要素规范、齐全的合法邮件都不需要“补充申报”,而是由计算机系统智能判别,“即到即通”。

  与改革前相比,用邮人明确知晓了办理邮件通关手续的具体渠道,动动手指,登陆网页即可办理业务,不再“一头雾水”;用邮人无需出门跑邮局、跑海关,不再“一头汗水”。

  改革初期,“关邮e通”退出了“补充申报”、“电子缴税”、“快捷退运”、“全程查询”四项措施,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随时通过互联网办理国际邮件通关手续、查询邮件动态、了解海关通关指引,实现全程“零跑动”、“零盲区”;在以往邮政企业上门送件代收税的基础上,增加网上缴税方式,几位群众提供便利,也有效节省了企业人力;改革后的邮件通关时效“大提速”,用邮人不再需要多趟跑邮局、跑海关,仅办理补充申报和退运业务就由改革前的平均用时7天缩短至1小时。

  经过一年的探索积累,广州海关以“监管做加法、手续做减法、线下到线上”为目标,继续推动“关邮e通”升级改造。

  “首先是升级了原有的一些功能,比如‘电子缴税’已与微信、支付宝、网上银行3大主流支付方式全面对接;‘快捷退运’功能实现所有退运业务在线办理;我们还对‘全程查询’功能进行了完善,实现了邮件从‘邮件抵达广州互换局’到‘邮件离开广州互换局’的全程跟踪查询功能,并且对部分重要节点进行了细化。”在“关邮e通”改革实施一周年新闻通气会上,广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主任冯维和介绍了“关邮e通”新增和完善的部分项目。

  “我们根据用邮人的实际需要新增了不少功能:如‘模拟计税’,用邮人可以在‘关邮e通’平台中自行输入税号、数量和单价,平台实时模拟税款计征的过程和结果,这样可以避免用邮人由于不清楚海关相关规定而耽误时间,甚至引发争议;‘税款复核’将之前纸本审核的复核业务搬迁到了线上,用邮人如果对税款有疑义,也不用再跑到海关递交材料,直接在平台上就可以解决”,冯维和介绍说。

  据介绍,截止2016年底,“关邮e通”平台注册用户近11万人次,累积87.7万人次享受了在线服务,数十万人次在线查询邮件通关状态,实际访问量超过百万次,网上支付率和网上申报率分别为76.5%和56%。

  下一步,广州海关“关邮e通”还将陆续上线“信用管理”、“服务预约”等功能。

  据了解,广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是广州海关唯一承担邮递物品监管的办事机构,进驻的广州国际邮件互换局是全国三大国际邮件互换局之一,辐射区域大、邮路广,全国10个省区、广东省内69个县市的进出境邮递物品都要经过这里进出,进出境邮件处理量连年稳居全国第一。统计显示,在广州海关监管的邮件中,收寄件地为广东省内的邮件比重约占43%,2016年约为1.05亿件;进口邮件中占比较大的为个人护理品、食品和服装,出口邮件中占比较多的为衣服、电子产品和饰品。

  海关小贴士:进境邮件通关全流程

  邮政部门处理环节:

  进境邮件到达广州航空邮件处理中心后,邮政部门会先开拆扫描,然后根据邮件详情单的内容进行电子数据补录入,发送到海关进行电子申报。

  海关通关环节:

  海关计算机系统收到申报信息后进行智能判别,大部分邮件免税放行或自动征税放行,实现秒速通关;一部分邮件转入查验环节,待海关查验后再下达具体通关指令;还有一小部分可能因为各种原因转为入仓状态,需要补充申报、退运或货物报关等。

  海关放行后环节:

  海关放行后,邮政部门会对邮件进行分拣、封发和发运,最后到达各投递站进行投递。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广州海关;关邮e通;通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