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频道 > 广东快讯

央广网

广州、拱北海关联合破获2万吨走私红油大案

2017-01-09 16: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月9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关悦)据广州海关8日对外通报,该关于2016年12月26日联合拱北海关开展联合行动,在地方公安以及深圳、江门海关的协助下,破获一起利用流动渔船走私红油大案,打掉走私红油团伙8个,抓获涉案人员64人,初步查证上述团伙共走私红油近2万吨,案值约7900万元人民币。该案是2016年广州海关与其他关区采取跨关区联合行动查获的最大一宗走私红油案。

  据介绍,行动当天广州海关出动警力148人、车辆26辆,在广州、东莞、佛山等地同步开展抓捕行动,一举打掉以卢某、钟某、周某为首的3个红油走私团伙,抓获涉案人员45人,主要目标人物全部到案。现场清查涉案红油脱色点3个,储油罐80个,油罐车29辆。现场查扣涉案红油、书证、电子物证等证据一批。

  巨大价差生红油走私产业链

  “红油”,特指香港专门用于工厂、船舶的免税柴油,为方便辨别,人为添加红色染色剂,“红油”不能用于国际贸易。由于免税优惠,与在大陆销售的柴油存在一定差价,据了解,当前香港红油价格为3900元港币/吨(约3100元人民币/吨),而国内市场0号柴油价格为4100元人民币/吨,这种高额利润使得不法分子为牟取不法利益,抱着侥幸心理铤而走险。为了逃避查缉,他们千方百计隐蔽交易、逃避检查。不法分子利用来往港澳小型船舶和粤港澳流动渔船从香港油趸装油,通过母船过驳接油,再通过珠江口水域绕关偷运走私至广州花都、佛山南海等地,在非法经营的红油脱色厂脱色后,销往湖南、江西等地牟利。

  蚂蚁搬家式走私 团伙分工明确

  为贯彻落实“国门利剑2016”联合专项行动、打击成品油走私“春雷2016”专项行动的要求,广州海关缉私局对一条走私成品油线索展开深入细致的摸查经营,掌握了主要涉案人员的活动规律。

  缉私警察发现,犯罪嫌疑人李某等红油走私团伙负责组织数量众多的粤港澳流动渔船从香港油趸装油,为逃避海关打击,每条流动渔船只装少量的红油,再将红油走私到内地将红油过驳至岸边的油罐车囤油,囤到一定量后就分别交付给南海卢某团伙、周某团伙等多个红油脱色团伙。因为香港柴油添加了红色染料,在大陆无法销售,卢某、周某团伙就选用偏僻的简易工厂进行非法脱色处理后以国内柴油的名义进行脱色销售牟利。经初步侦查发现,自2015年以来,以卢某、钟某、周某为首的3个走私团伙共利用上述手段走私红油约8000余吨,案值约2400万元。

  严密组织布控 主要涉案人员相继到案

  经过一段时间的缜密摸查经营,走私团伙的一举一动早已暴露在海关缉私警察的严密布控下,抓捕时机已经成熟。

  12月26日,广州海关成立开案抓捕指挥部,派遣百余名缉私警察,组成19个行动小组从广州出发,分别奔赴广州花都、佛山南海、东莞等指定位置集结。同时,拱北海关派出120名缉私警察同步开展查缉行动。

  12月27日凌晨,随着指挥部一声令下,各行动小组立即行动,一举抓获了卢某、钟某、周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及相关涉案人员,现场清查3个涉案红油脱色点及大量储油罐、油罐车,查扣一批涉案走私单证、电子证据和涉嫌走私的红油。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编辑:陈越

关键词:广州海关;走私;红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州海关支持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发展

记者14日从广州海关获悉,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10月,广州海关监管验放跨境电子商务(以下简称“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报关单货值达52.66亿元,主要商品为礼品及工艺品、女上装、男上装、电脑配件、手机配件。

2016-12-14 22:15:42

广州海关在进境邮件中连续查获150公斤燕窝

据广州海关通报,近日广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关员在对进境邮件进行监管时,查获一批以伪报品名方式走私进境的燕窝,包括燕盏、燕条及燕碎,重达150公斤,预估案值高达400万元。

2016-12-07 14:10:00

广州海关截获毒“茶”恰特草307公斤

据广州海关消息,近日,广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在邮递渠道连续查获2起毒品恰特草走私进境案件。今年以来,广州海关已在旅检、邮递渠道查获了10宗恰特草案件,共计缴获恰特草307. 5公斤。

2016-09-26 22: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