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佛山5月22日消息(记者张胜强 通讯员岑婉梅 劳燕如)5月21日,国家级社区首席糖尿病医生培训班在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开班。本次培训班为期半年,首批30多名学员将覆盖顺德10个镇街及1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据悉,该项目将培养出一批能融健康教育、合理用药指导、扎根基层工作为一体的糖尿病专科医师,优秀学员将授予“国家卫健委首席基层糖尿病医师”证书,以推进糖尿病防治“顺德模式”的开展。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院长沈洁介绍,根据国家2020年最新的人口普查数据,顺德常住人口为322万,按照中国糖尿病患病率11.2%来计算,顺德糖尿病人口预计超过30万。
  “管理这么庞大的糖尿病人群,解决方法就是把病情稳定的糖尿病患者下沉到一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糖尿病人群的管理实行分级诊疗的网格化管理。”沈洁说。
  据悉,糖尿病管理的“顺德模式”包括牵头建立顺德区糖尿病医防协同联盟、顺德区血糖管理质控中心、顺德区全院血糖乃至全区血糖管理系统等,通过一系统的举措,建立起糖尿病规范化管理流程。
  目前,顺德区糖尿病医防协同联盟已培养58名糖尿病专科护士和47名糖尿病专科药师,不仅为顺德区糖尿病患者提供优质的健康管理服务,也助推顺德糖尿病患者实现双向转诊。
  顺德区卫生健康局局长朱艺婷表示,目前顺德已制定了区域血糖质控标准,并着手开展区域糖尿病信息化平台第一期建设。
  “希望顺德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们通过一系列的学习,可以达到国家级基层糖尿病医师水平,通过顺德区域医、护、药配合,开展糖尿病防、治、管、教整体工作。”朱艺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