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9日是母亲节,记者从广州海关获悉,近日广东顺德的花卉苗木出口增幅明显,主要出口品种有康乃馨、玫瑰、菊花、百合等。据统计,1—4月顺德企业已出口花卉苗木3.2万批次,同比增长86.9%,货值达4.35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鲜花0.57亿元人民币。

  顺德是全国著名的“花卉之乡”。作为全国最大的花卉苗木生产销售基地之一,近年来“顺德花卉”在国际上的知名度日益上升,蝴蝶兰、年橘、榕树、发财树、富贵竹等花卉苗木远销东南亚、中东、欧盟等国家和地区。“母亲节”的到来更拉动了鲜花出口。这段时间康乃馨的出口数量显著增加,其中红色和粉色康乃馨更符合节日气氛,出口数量领先于其他颜色的康乃馨,新兴品种“红福”康乃馨因其硕大的花苞受到消费者青睐,出口量也是节节攀升。

  鲜花属于“鲜急特”出口商品,为确保快速“保鲜”通关,广州海关为顺德花卉业的发展提供了一系列服务措施。该关所属佛山海关驻顺德办事处对出口花卉企业实施“一企一人”负责制,指导企业不断强化种植加工、病虫害监测等环节管理,从源头上保证产品安全符合检疫要求,海关在现场设置“绿色通道”,加快出口种苗花卉验放速度。每天申报的出口花卉,现场检疫出具植物检疫证书,基本上当天就可以发往港澳等市场,鲜花的品相和新鲜度得到了充分保证。(总台记者 林丽丽 朱平 韩宇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