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24日消息(记者 刘梦羽 标榜“高端酸奶品牌”的卡士乳业全资子公司卡士酸奶(苏州)有限公司,在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抽检中因“酵母超标60”登上“不合格”榜单。

613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的2022年第7期省级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显示,本期检出标称卡士酸奶(苏州)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餐后一小时”双歧杆菌C-I风味发酵乳不合格,该样品酵母检出值为6000CFU/g,是标准规定最低值(≤100CFU/g)的60倍。

(图源: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

此前,46日,据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微信“上海市场监管”发布的乳制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卡士酸奶(苏州)限公司生产、统一超商(上海)便利有限公司永新坊店销售的“餐后一小时”双歧杆菌C-I风味发酵乳的“不合格”项目为“酵母”。

(图源: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微信)

上海市场监管局介绍,酵母是一种天然发酵剂,酵母数是评价食品卫生质量的指示性指标。酵母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污染或者是产品存储、运输条件控制不当等。

“酵母菌超标的酸奶,最好不要喝。”食品研发工程师、科普博主钱程认为,不管名字叫“酸奶”还是叫“发酵乳”,都不应该有酵母菌。“酸奶/发酵乳通常应只有细菌(乳酸菌)参与发酵,发酵菌种里并不包含酵母菌。酵母菌在酸奶中属于杂菌污染,表明加工储运环节很可能有问题。”

钱程表示,酵母菌超标,可能跟很多因素有关。首先就是原料乳的质量。如果原料乳质量不行,本身酵母菌就超标了,杀菌又不彻底,那酵母菌可能就会出现残留,最后在发酵过程中,跟那些乳酸菌共同参与发酵了。

其次,也有可能跟发酵过程的控制有关。发酵过程中温度、氧气等条件控制不当,或者添加配料(菌种、水果颗粒、蜂蜜等)时不小心混入了酵母菌,或者车间卫生条件不行,发酵罐等设备本身有酵母菌繁殖,导致酵母菌混入。这些都有可能导致成品中酵母菌超标。

最后,也可能跟储运不当有关。如果储运过程发生了脱冷链,或者温度过高等情况,也有可能导致杂菌超标的问题。

钱程对央广网记者表示,从核心技术壁垒来看,低温酸奶产品的乳酸菌菌种很重要,除此之外发酵过程中温度等各个参数控制等也很重要。“包括奶源、生产过程中的各个参数、车间洁净程度、包装形式、储运温度和环境,都会对质量有影响。”

主打低温酸奶品类的卡士乳业,一直把冷链能力作为一项核心能力对外展示。

在卡士乳业官网的显著位置,标明“与顺丰冷链强强联合”,最后一公里派送;配备专业冷藏车,每辆车装有黑匣子和GPS定位,以实现实时冷链监控;已成为中国乳品企业中率先通过食品安全管理体系HACCP认证的企业,并建立了HACCP+ISO9001”双质量认证体系内控标准。

今年4月,“酵母超标”事件发生后,卡士乳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酵母超标可能是出厂后储运或终端温度不达标所致。据卡士出具的质量报告,相关批次的产品留样经机构检测,“出厂时检测符合标准,将强化流通环节监管力度”。

有人质疑,卡士此番回应是甩锅给终端环节

6月份卡士“酵母超标”事件发酵后,卡士乳业回应的态度起了微妙的变化。

616日,卡士乳业官方微信发布了“关于‘卡士乳业酵母超标’事件再次声明”。

根据该官方声明,抽检结果公示后,经当地市监局立案调查,“卡士乳业生产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违法事实不能成立,不予行政处罚”。

央广网记者注意到,声明中提到的“当地市监局”为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三方检测机构”为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和苏州海关综合技术中心。

卡士乳业在官方回应中提到“进一步认识到低温乳制品全链条品质管理的重要性”,将继续坚持对生产加工过程实施精细、严谨的质量管控措施,同时全面升级流通环节的质量管理,并与市场的终端门店协同合作,加大全程冷链管控的力度,保证每一个环节的产品质量,切实把好质量关。

据官网信息,卡士乳业(深圳)有限公司1999年注册,是集研发、生产、销售、冷链物流于一体的现代化专业生物乳品企业,是中国唯一一家专注于酸奶生产的规模化乳制品企业。现设有卡士乳业(深圳)有限公司潭头分厂、宝安分厂、苏州分厂三大生产基地。天眼查显示,卡士酸奶(苏州)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2.4亿元,系卡士乳业(深圳)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

20217月底,卡士推出了自有鲜奶产品,正式进军低温鲜奶市场。业内人士认为,在巨头都有所布局的低温鲜奶市场上,没有顶级工艺和优质品种支撑的卡士,很难与拥有稳定奶源的全国性乳企进行比拼。

编辑:马可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