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一家80平方米的百货小店24小时营业。打单、拣货、装袋、等待外卖员取走……伴随着柜台电脑不断传来的新订单提示音,每天有数百个外卖订单从这里送出。

  “上个月线上营业额超过了50万元。5月份疫情虽然最严重,但订单却增长了3000多单,是平时的1.5倍。”店主周宇表示,“大家不方便出门,需要买个什么东西,就主要靠外卖。”

  实体小店涌进更多线上订单,消费者的“燃眉之急”更高效解决,线下门店的服务半径进一步扩大……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扎根于本地零售实体的即时零售新业态,正在点燃实体门店新活力,加速消费市场回暖。

  线上单月销售额破50万,社区杂货店展现韧性

  周宇今年30岁,去年和妻子一起从湖南来到北京。虽然此前在湖南老家也开过线下百货超市,但把店铺搬到线上销售还是第一次尝试。小店“上网”至今,营业额涨了不少。

  这并非个例。美团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美团平台上的超市便利店线上订单额连续保持约70%的增速。

  回想小店刚开时,一天只有几个线上订单,周宇摸索了很久才走上正轨。但没想到新一轮疫情来了,线下客流减少许多。小店能在疫情期间靠着外卖迎来订单暴涨,让周宇又惊又喜,也让他切实感受到了年轻一代消费习惯的变迁。

  针对即时零售的定义,招商证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即时零售是线下就近配送,一小时内快速送达的零售模式,主要为用户提供“快”和便利的价值。这意味着,即时零售主要连接本地居民和实体商户门店,服务本地供给。

  外卖订单增长的背后,回弹的不仅是本地消费活力,更是实体小店的信心。“在后台能看到,不少消费者已经在线上复购了几十次。”尽管素未谋面,周宇却觉得和周边的消费者已是老熟人。

  来来往往的外卖小哥,成了百货店和消费者之间的桥梁。即时配送的本地履约体系,让消费需求和实体小店的供给得以有效连接。周宇坚信,需求在、市场就在,未来,他打算继续主打“日用百货”这个品类,慢慢把小店做得更好、更大。

  30分钟即时订单依靠本地供给,宠物用品也“急用”

  依托即时零售的新业态,周宇的小店能在30分钟内,满足周边居民的日用百货需求。2600公里外的昆明,蒙开森的小店则为居民的“萌宠”们开通了快捷的线上消费通道。

  1992年出生的蒙开森,5年前,观察到宠物行业发展迅猛,加上自己从小就喜欢小动物,他便决定辞职创业开宠物店。

  “曾有顾客深夜11点打来电话,宁愿加钱也要在当晚买到猫砂,特别急。”蒙开森说,宠物和人一样,也有即时需求。上半年云南疫情反复,远距离的物流部分受阻,没囤够宠物用品的消费者便找上了本地的宠物门店。

  根据美团数据显示,2022年1-5月,平台猫砂订单量增速达66%,其中,昆明是全国猫砂外卖订单量增速排第三的城市,同比增速高达279%,仅次于上海和苏州。

  对于这类即时性的紧急消费需求,速度成了关键要素,时效长的远距离物流通常“难解近渴”。而本地实体门店的货源,依托即时配送物流体系,恰好可以补足空白。

  服务周边客户的即时零售需求,也成为了线下小店抗疫复苏的有效方式。受疫情影响,实体门店的线下客流也并不稳定,而在蒙开森将宠物店服务搬到线上以后,短短2个月,线上月销量从40单猛涨到500单,店的整体营业额更是翻了一番。

  “线上平台成了我继续走下去的信心。”下一步,蒙开森计划开一家新店,优先考虑配送的便利性,使门店能更快、更即时地响应订单,提升运营效率。

  成熟的本地生活圈孕育即时零售等新模式

  成都锦江区,一处最不起眼的居民区旁,老林夫妻俩的杂货店已经开了12年。面积只有20多个平方,却摆满了2000多个商品,承载了周边5公里范围居民区、写字楼的所有日用品需求。

  “不是只有吃的可以做线上。”开店多年,线下客流基本都是老熟人,老林一直发愁销售额怎么能做出点突破。自从转到线上,小小杂货店做出了大生意。

  像老林这样开在居民区的杂货店,辐射的范围十分有限,线上即时零售有效扩大了实体小店的服务半径。老林表示,“线下一般就是一两公里的人过来买。线上的范围就大多了,甚至五湖四海过来旅游的人也可能点个订单。”

  根据线上零售的需求特点,老林不断对提升选品的精准度。比如为了覆盖店铺周围的写字楼,特地补充了键盘等办公用品,以满足上班族的即时零售需求。

  充足的货品,结合即时配送的履约体系,老林这小小的杂货店成了方圆5公里有名的“小超市”。目前老林的杂货店不仅是所在商圈的品类第一,更是成都地区日用百货五金品类的销量前三名。

编辑:苗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