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11月28日消息 大樟溪从重峦叠嶂的大山深处飘然而来,孕育了钟灵毓秀的嵩口古镇,这是一个梦境般遥远而真实的古老村落——气势恢宏的古民居、印满苍苔的古码头,以及全国独一无二的鹤形路,无不传递着嵩口昔日的繁华和富庶,诉说着千年古镇的风雨沧桑。

嵩口,隶属于福州市永泰县,位于福建省中部,三面环山,独特的地理自然环境,造就了一方丰饶的物产——芙蓉李。

永泰芙蓉李,有着700年的栽培历史。永泰是全国最大的“芙蓉李”产地,嵩口镇则是永泰最大、最优质的产区。每年6、7月,青中带红、个头饱满的芙蓉李挂满枝头,漫山遍野,景色瑰丽壮观。

嵩口作为“李果大镇”,李果产业的发展与乡村振兴紧密相连,成为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的重要支撑。

嵩口镇李果种植面积达3万余亩,年产量近2万吨。除了鲜果的酸甜可口,芙蓉李经过“选果、摇青、摊晒、腌渍、焙李”等工序精细加工,摇身一变又成为颇受欢迎的休闲食品——芙蓉李干。永泰芙蓉李干,色泽丰润,口味独特,在国内及东南亚一带久负盛名,深受海内外顾客青睐。

95年出生的林志卿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如今,他是一个电商团队的带头人,专门在线上销售自家工厂生产的李干系列产品。

嵩口镇历史悠久,是福州市唯一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近年来,嵩口镇以李果为媒,探索出了一条“农业+旅游”的产业融合发展道路,推出了嵩口古镇“畅游李乡”主题旅游产品,引领休闲农业转型升级,每年接待游客近300万人,成为特色乡村旅游的领跑者。

桃花争红色空深,李花浅白开自好……每年三月,雪白的李花将嵩口镇装点的如诗如画,“李花十里纵长围”成为一场远近闻名的视觉盛宴。

在那个时节,“到嵩口,轻松一下”绝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央广网“乡村振兴看福建”报道组)

编辑:罗晓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