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主航道最高主塔完成封顶

2018-06-02 18:24:00来源:
 
  据中国之声《此时此刻》报道,5月31日下午,福(州)平(潭)铁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主航道最高主塔——元洪航道桥主塔完成封顶,为福州至平潭铁路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福州至平潭铁路是合福铁路的重要延伸和扩展,对构建北京至福州、平潭快速铁路通道,完善区域综合交通网络,促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等具有重要意义。建成通车后,将大大缩短福州至平潭的时空距离,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和“经济圈”。
  据了解,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是新建福州至平潭铁路、长乐至平潭高速公路的关键性控制工程,是我国首座公铁两用跨海峡大桥,也是世界最长的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大桥全长16.34公里,下层设计为时速200公里的双线I级铁路,上层设计为时速100公里的高速公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元洪航道桥为双塔钢桁混合梁斜拉桥,全长1190.35米,主跨532米,主塔高200米,采用“H”型混凝土结构。
党的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铁路建设高歌猛进,随着合福高铁和向莆、厦深、赣瑞龙等一批高铁线路相继投产,快速铁路网覆盖全省,福建成为全国首个市市通动车的省份。目前,福建省境内铁路营业里程3187.1公里,其中时速200公里及以上铁路营业里程1516.4公里。
  2018年,福建省铁路建设依旧如火如荼,在建铁路项目9个,总里程1411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个,分别为:福州至厦门铁路客运专线、南平至龙岩铁路、福州至平潭铁路;普速铁路项目6个,分别为:衢州至宁德铁路、兴国至泉州铁路、浦城至梅州铁路、宁德白马港铁路支线、湄洲湾港口铁路支线、漳州港尾铁路。根据建设进度安排,2018年底南平至龙岩铁路将具备开通条件,届时,闽北、闽中、闽西等地区交通条件将得到进一步改善,南平到厦门最快铁路旅行时间只需2.5个小时左右,从南平到龙岩只需1.5小时左右。
编辑: 彭建军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主航道最高主塔完成封顶

5月31日下午,福(州)平(潭)铁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主航道最高主塔——元洪航道桥主塔完成封顶,为福州至平潭铁路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