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波,1986年5月出生,福建平潭人,共产党员,福州大学至诚学院2009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2018年7月至今担任联通(福建)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平潭综合实验区分公司市场支撑总监。2月12日,在疫情防控通信保障一线因公殉职,年仅34岁。

痛心!福建34岁青年在抗疫一线因公牺牲

  生命定格在挚爱的岗位上

  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作“波哥”的杨波走了,年仅34岁。他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期间,他选择当一名“逆行者”,驻守在通信保障第一线。

  “‘波哥’平时身体很好,怎么会突发疾病呢,不敢相信这是真的!”13日下午,在中国联通平潭综合实验区分公司3楼办公室,员工林杰盯着手机里与杨波的通讯记录,泪水不禁溢出眼眶。

  12日上午8时10分。作为联通(福建)产业互联网公司平潭综合实验区市场支撑总监,杨波一如往常早早抵达办公室,准备开始一天繁忙的工作。8时27分,同事前往杨波的办公室时,发现他已倒在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经过同事急救和医生抢救,还是没能将杨波从死亡线上救回,他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热爱的岗位上。

  选择“逆行”驻守在通信保障第一线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1月27日,杨波主动请缨返回岗位,积极对接政府防疫小组,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筑好信息化防线。疫情防控期间,杨波都奋战在疫情防控前线,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

  疫情当前,信息数据支持尤为重要。杨波自告奋勇,对接当地学校、医院、酒店等,协调沟通设备与技术支持,并提供人体测温、线上教育平台等智慧产品。同时,他还及时联络相关部门,为防疫工作提供大数据信息服务。

  据统计,疫情期间,杨波累计提供疫情大数据服务80份,协助相关部门推送72.3万条防疫公益短信,及时将政府各类防疫信息发送出去。“‘波哥’曾告诉我,疫情当前,他是党员,在这特殊时期,做好通信保障也是他的职责所在,党员理应冲锋在前。”林杰说。

  做好疫情防控保障的同时,杨波还不忘关心身边同事,时不时就在部门微信群里转发疫情相关新闻,并叮嘱大家务必要做好防疫措施。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打开杨波的微信朋友圈,这样一句签名格外醒目。

  “杨波上进心强,待人宽厚,赢得了领导、同事的敬重。”公司消互BU支撑总监陈孝远说。在大家眼中,“拼命三郎”“知心大哥”“团队之星”是杨波的代名词,他的工作方式与为人处世之道深深影响着团队里的小伙伴。

  “对待下属,他如同兄长一样。”谈起杨波,公司政企部员工陈丹丹几度哽咽,“初入职场时,我还是个‘业务小白’,在工作中犯了大错,‘波哥’二话没说,帮我扛了下来,还教导我不要计较业绩得失,保持快乐心态,让我对职场有了全新期待。”

  公司政要团队总监马雨涵得知杨波去世的消息,她一夜无眠。“上月底,我们二人相约见面促膝长谈,他很关心我产后身体状况,还为我的职业发展出谋划策。如今,我翻遍手机却找不到一张与他的合照,好后悔当时没有拍照留念。”回忆与杨波最后一次会面,她悲痛地说。

  据介绍,杨波工作时总是冲在最前,业绩突出。自2014年入职以来,杨波亲自带领团队,主动创新,先后拿下了平潭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实验区综合执法局“两违执法”、平潭水务集团光缆迁改等多个重大信息化项目,并取得了不少突破性成效,为实验区信息化建设贡献力量。

  “我的好儿子,他才刚过而立之年,从没和我吵过架……”

  生活中的杨波孝顺父母,体贴亲友。他总是说,自己努力工作的初衷,就是为了给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我的好儿子,他才刚过而立之年,从没和我吵过架……”在医院里,杨波60岁的父亲杨建兰看着儿子的遗体喃喃道,仍觉如梦。

  实验区领导慰问杨波同志家属

  14日,实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赖继秋率有关部门单位看望慰问杨波同志家属,对其家属表示深切慰问和诚挚关怀。

  在杨波同志家中,赖继秋与杨波同志的家属进行交谈,细心聆听家属的倾诉,了解杨波同志的生平事迹和家中遗属的工作生活情况,并为家属送上慰问金。赖继秋叮嘱家属要节哀顺变、保重好身体、照顾好家庭、培养好孩子,鼓励他们尽快从悲痛中走出来,坚定信心、振作精神、克服困难。赖继秋还叮嘱在场的有关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要关心关爱杨波同志家属,认真研究、落实各项优抚政策,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赖继秋说,杨波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希望全区党员干部学习杨波同志的高尚品格,在疫情防控一线当先锋、作表率、担重任,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有很多人冲锋在前,担当重任!他们默默奉献和付出,不计回报,只为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