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蓝皮书正式对外发布

2018-04-26 22:50:00来源:

  央广网4月26日消息:4月26日,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举行成果发布会,会上发布了新推出的第部福建自贸区蓝皮书《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7-2018)》,该书近日已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

  自2015年4月21日挂牌以来,福建自贸试验区紧紧围绕体制机制创新这个核心任务要求,通过先行先试,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较好地完成了试点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形成了大量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为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探路,在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发挥了引领和促进作用。发布会上,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福建自贸区蓝皮书》主编黄茂兴教授对第3部《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7-2018)》蓝皮书的研究思路、内容安排和创新之处做了重点介绍。同时,他还介绍了2018年该研究院的重点研究思路和发展计划。

  3部《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7-2018)》蓝皮书由三大部分构成。第一部分为福建自贸试验区三周年回顾与展望专题篇,该部分围绕福建自贸试验区三年来在贸易投资改革、金融开放创新、对台先行先试、产业发展、企业发展、法治化改革等六个领域的探索实践进行了深入回顾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展望思考,为加快福建自贸试验区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决策借鉴。第二部分为中国自贸试验区创新与发展篇,该部分安排了世界自由港的发展趋势与中国自由港建设展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贸区与中国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对接两个专题,深入分析中国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的相关路径和方向,为中国自贸试验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益借鉴。第三部分为附录,该部分展示了2014-2017年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大事记,为读者全景展现了福建自贸试验区三年来的探索实践和发展历程。

  截止目前,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已相继推出了《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180问》、《自贸区大时代——从福建自贸试验区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5-2016)》、《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6-2017)》、《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7-2018)》、《TPP的中国策:全球化新时代中国自贸区的突围之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国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一带一路”与中国自贸试验区融合发展战略》、《中国自由贸易港探索与启航》部专著,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权威报刊上发表了一系列学术文章,得到了各级政府机关、学术界、企业界和新闻界的好评,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成为我国自贸区研究领域知名智库

  据介绍,2018年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将继续围绕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等内容,进一步组织研究力量加强科研攻关,形成《中国自由贸易港发展战略等系列研究著作,提出系列战略咨询研究报告,为推动中国自贸区和自由港创新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编辑: 彭建军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蓝皮书正式对外发布

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举行成果发布会,会上发布了最新推出的第三部福建自贸区蓝皮书《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7-2018)》,该书近日已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