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担当

他们义无反顾

因为责任

他们勇往直前

有他们

才有大家的安宁!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连日来,莆田市、泉州市泉港区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许多人的心。在未知的困难和风险面前,总有人逆光而行,泉州多支医疗队闻令而动、星夜集结,队员们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分赴莆田、泉港驰援。

16日,记者连线身在莆田、泉港抗疫一线的几位白衣天使。微光可成炬,他们在疫情之下的守望相助,最为动人。

风雨无阻

他们奋战到凌晨

泉州市中医院采集队冒雨工作

16日晚,泉港南埔镇柳厝村下起了暴雨,泉州市中医院核酸采集队冒着大雨为村民们连夜采集核酸。

由于雨太大,没有伞,采集人员随便拿来一个袋子往身上一套,核酸一直采集到凌晨1点多,他们的衣服鞋子都湿了,因为太累了,这位医护队员就这样歪倒在椅子睡着了。

泉州市中医院采集队员休息一幕

泉州市中医院产科主治医师庄丽娥,累倒在椅子上睡着了

留下生病的儿子

毅然奔赴一线

王玮玮(右一)在抗疫前线

9月15日,支援莆田的第四天,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护士王玮玮在朋友圈写下“吃个苹果,平平安安”。疫情期间,王玮玮担任福医大附二院核酸采样点负责人,这次,她是今年泉州首批援莆田应急队的护理组组长。

时间回到9月10日,星期五,王玮玮的儿子肠胃有些不适,他们一家人在泉港涂岭镇给长辈过生日,其乐融融。一通医院的电话,让她赶紧回到医院护理部。她第一时间做了决定,给丈夫打了电话,一方面交代了照顾儿子的注意事项,一方面也让他帮忙收拾行李。

11日一早,留下生病的儿子在家,王玮玮就跟随同事出发前往莆田,先抵达枫亭镇后,又来到郊尾镇。从当天晚上7点多开始,应急队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4点,二院的同事们一口气采集了1万多个样本。12日晚,队员们接到临时通知,从枫亭镇政府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车赶去度尾镇,连夜开展核酸检测,又是忙到凌晨才收工。昨天,队员们前往赖店镇,分组到6个村庄开展采样工作。前前后后忙了三天,她到昨天才有空跟家人视频,仔细询问儿子的身体状况。

王玮玮

近在咫尺

过家门而不入

林君像个“女汉子”扛起各种物资

继去年援助武汉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神经内科护士林君再次充当“逆行者”的角色。

9月12日深夜11点多,她在家接到通知后,马上赶到医院准备物资、通知队员集合。13日凌晨1点,送走医院的第二批核酸采样应急队。3个小时后,第三批核酸采样应急队104人也出发了,林君就是这批中的一员,主要负责队内的后勤保障工作。因为“掌管”着队员们的吃穿住行,林君被同事们称为“大管家”。

这一次,支援的地方是她的家乡——泉港。

林君的老家在泉港南埔镇南埔村。巧的是,后勤物资的存放点就在南埔镇政府,距离她心心念念的南埔村只有2公里多的路程,骑车仅需几分钟。离家非常近,林君却一次都没有回去过,依然坚守在岗位上。

林君忙着清点物资,衣服被汗水浸湿

顶着高温连轴转

她中暑瘫坐在地

泉州市第一医院队员许秋红中暑瘫坐在地

13日凌晨,泉州市第一医院第三批紧急外出核酸采样队200人,从泉州市区出发前往泉港区山腰镇,主要负责该镇12个社区21个采样点的工作。

队长郑凯龙介绍,顶着高温,队员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忙得连轴转。9月15日上午10时许,天气非常炎热,90后的许秋红正在锦绣广场开展采样工作。准备轮换班时,她忽然感觉人有点中暑。队友发现不对劲后,帮她脱下不透风的防护服,她的衣服、裤子早已被汗水浸湿。队友让她先坐在阴凉的地方休息,给她递水、扇风。休息了一会,许秋红逐渐恢复,还一再表示自己可以继续轮岗。

感动还不至于此。9月14日上午7时许,郑凯龙打了一辆车准备从酒店前往山腰街道办准备相关物资。上车后,司机得知他是支援队的,不仅将他安全送到目的地,还坚持不肯收钱,感谢他们能来帮助自己的家乡。郑凯龙记下了司机的车牌:闽CD67811。

泉州市第一医院队员们在防护服上写下加油的话

一张纸条+四果汤

暖人心田

居民送来四果汤时,留下的暖心小字条

郭良福是泉州市第一医院内窥镜室的一名护士。13日跟随队伍来到泉港后,他和同事被分配到山腰街道锦绣广场、锦祥社区驻点,给当地居民开展核酸检测。

郭良福介绍,队员们的付出,也收获了居民们的温暖。有热心的居民专门送来了降温解暑的四果汤。匆匆放下东西后,这位热心居民就走了,留下一张纸条。这张小小的纸条上写着“感谢每一个前线的医务人员们,感谢你们的无私奉献,因为有你们,我们的城市才美好,辛苦你们了!愿你们都平安归来”。

这碗充满“泉港味”的四果汤,甜到了队员们的心里。

脱下防护服,郭良福的衣服全部都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