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下午,北京国际戏剧中心启用仪式在北京人艺正式举行,新剧场开始投入试运营。副市长王红,市政协副主席、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出席了活动。

北京国际戏剧中心是北京市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重点项目,位于首都剧场东侧,建筑风格简约现代,总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内设两座专业话剧剧场,分别为1个700座的中剧场和1个200余座的小剧场。中剧场命名为“曹禺剧场”,藉此向北京人艺首任院长、剧作家曹禺先生致敬,同时也代表北京人艺代代相传、薪火不息的艺术精神。位于三层的小剧场则沿用曾位于首都剧场南侧的“人艺小剧场”这一名称,延续北京人艺舞台创作者与观众之间的舞台记忆。

“北京国际戏剧中心凝聚了几代人艺人的梦想和努力,未来将助推北京人艺创作、展示、汇聚更好的舞台作品,更好地服务于首都的文化事业。”北京人艺院长任鸣表示。当晚,由冯远征担纲导演的新排版《日出》在北京国际戏剧中心曹禺剧场上演,随后还将连续推出新排曹禺经典作品《雷雨》《原野》。(牛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