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8月10日消息(记者赵赟 付文)《民国二十五年永安庙神前唱戏簿》(以下简称《神前唱戏簿》)《光绪二十四年荣梨园银钱账》《1959年山西省晋剧院账本》……十多本戏簿诉说着时代变迁,还原戏剧演出的幕后细节,让人恍若穿越时光。

  山西是中国戏曲的“摇篮”,现有38个剧种,在全国位居第一,其中有蒲剧、晋剧、北路梆子、上党梆子四大梆子同根异枝,一脉相承,积淀并代表着山西戏曲艺术的历史文化价值,同时也反映出流传区域的地方民风民俗。
  8月10日,在山西省戏剧家协会,记者见到了该协会副秘书长刘涛。“我出生于山西临汾的襄汾县,小时候家就在戏台旁边,奶奶经常带着我去看戏,也会给我讲很多戏曲方面的知识。”刘涛回忆说,那时候戏班的演员都在家户里住,和他们同吃同住,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还曾一度想混进戏班招收的学员队伍里,被母亲再三地拦下。从那时候起,刘涛便爱上了戏曲,迷上了戏曲。
  1999年,大学毕业以后的刘涛开始了考研生涯。连续三年的失利,没有让他如期攻读自己梦寐以求的戏曲研究专业。但他没有放弃,转而投考公务员,最终如愿进入了山西省戏剧家协会。
  “进入戏剧家协会后,有机会我就开始收集戏曲相关的戏簿、账本、戏约、书信等史料。”2018年5月,刘涛在山西介休张兰古玩城偶遇《神前唱戏簿》,有机缘还原85年前一个小村庄一台神戏演出的诸多幕后细节。
  《神前唱戏簿》长28厘米,宽24.5厘米,共有17页,用普通的麻纸装订而成,如古书一样,从左往右掀页用毛笔书写,文字竖行排列,从右往左阅读。数字用民国时期通用的苏州码子。苏州码子是我国旧时表示数目的符号,也叫草码、商码。内容是记录永安庙一台神戏集资与花销的详细情况。
  《神前唱戏簿》内容如下:
  陈锦春 1毛 ,人七口 2.8毛,  地壹百零叁埧贰亩 6.2元,总计:6.58元;
  陈自虎 1毛 ,人七口2.8毛,  地贰埧一亩 1.8毛,总计0.56元;
  陈如芝 1 毛, 人八口  3.2毛 ,地四十七埧一亩 2.9元,总7.1毛。
  陈如桐 1 毛, 人八口 3.2毛, 地叁拾叁埧 1.98元,
  总计2.4元。 
  陈锦华 1毛, 人六口  2.4 毛,地叁埧1.8毛,
  总计0.52元。
  ……
  最后,三项全村共收入洋捌拾七元叁角七分;
  一宗出孟师工洋六毛;
  一宗出船洋两块;
  一宗割灯斗板洋七毛;
  ……
  刘涛解释,一宗出孟师工洋六毛讲的是,孟师是陈家湾村的木工,因村里的戏台年久失修,需要木工将舞台搭上木板,翻修平整。一宗出船洋两块讲的是,戏班来自中阳县,到达陈家湾需坐船渡河。一宗割灯斗板洋七先讲的是,割灯斗是用木头做的灯笼,表演开始之前戏台周围都会挂满割灯斗,来营造戏剧的氛围。
  再者,村里收取戏资,每户从户头、人口数量、土地面积三项来集资。这样的集资原则,非常公平。村里各户都没有意见,也不会产生矛盾、怨言与纠纷。村民集资演戏符合“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村政治理原则,依地丁收取唱戏的资金,体现了清代到民国以来山西农村政务自治积累的经验与智慧。
  刘涛表示,《神前唱戏簿》不仅是反映了一台神戏的经济收支情况,也从侧面反映了当时陈家湾村的每户人家拥有地人口多少与土地面积,还反映了村里手工业的发展情况,而最为重要的是,集资唱戏的原则对于当代乡村文化建设具有一定的启发意义。
  “收藏这种原始性、真实性、唯一性的民间文书(账本、戏簿),并对这些账簿进行整理与研究,让它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刘涛表示,民间文书不仅还原了某一场戏剧的细节,还提供了历史发展的细节,同时还具有多重学科的文献价值。从中你可以见物,见情,见义,见中国人的精神,见中国人的情感;可以发现戏曲对老百姓生活影响深远;可以找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传统文化中的根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