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 (记者 方永磊)2019多彩贵州·第十二届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以下简称“大展”)各大奖项10月20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揭晓。本届大展以“贵州喜悦”为主题,共设年度专题影像“贵”奖、“原生态”特别贡献奖、原生态最佳策展人奖、年度最佳短视频奖、传统文化类“多彩之韵奖”、自然生态类“多彩之风奖”、社会生活类“多彩之心奖”、建设发展类“多彩之魅奖”8个奖项,还特别增设“大展组委会推荐奖”。

  据介绍,大展自2019年5月起面向全球征稿,截至9月5日24时,共收到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5000余名摄影师的43962幅/组合格摄影作品,短视频作品378条/组。作品展现了贵州多彩的民族文化、秀美的自然风光以及经济社会建设发展成就等内容。经评审,共计374幅/组作品入选,包括“自然生态类”83幅/组、“传统文化类”119幅/组、“社会生活类”62幅/组、“建设发展类”107幅/组、短视频类3条/组。

  

  图为颁奖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贵州是中国世界自然遗产数量最多的省份,也是多年来经济增速最快的省份之一,亮出了中国减贫样板、中国西部第一个县县通高速、世界桥梁之最等一张张靓丽的名片。大展组委会主任、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表示,今天的贵州是青山绿水的生态贵州,是“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孕育的充满希望和生机的土地。相信贵州的未来还会给世界带来更多的惊喜,贵州的秀美山川、风土人情和建设成就一定是摄影镜头下的一方宝地。大展从2008年开始举办,始终坚持立足贵州、面向世界。如今,大展不仅是贵州对外展示形象的知名影像文化平台,也是世界摄影文化交流、融合、繁荣的平台,是多彩贵州对外交流的文化名片,一座沟通贵州与世界的“文化彩虹”。

  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在颁奖仪式上表示,多彩贵州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鲜活素材库。作为大展主办单位之一,中国新闻社通过自身平台优势,吸引了海内外众多摄影爱好者参与,并在海外多渠道、多平台推广大展。未来,中国新闻社将进一步支持大展的发展和贵州外宣事业的发展,整合资源、守正创新,助力将大展打造成为“立足贵州、面向世界”的权威性、国际化、高水平、多层次的交流平台,搭建起贵州与海内外交流合作、展示传播新平台,通过影像这样一个无国界的传播形式,全面展示贵州,让更多人看到不一样的贵州。

  大展艺委会主席、世界华人摄影联盟主席王苗说,通过一张张摄影作品,可以看到一个丰富多彩、充满魅力的贵州正越来越受世界关注,希望通过摄影师的作品,让更多的人了解贵州,熟悉贵州,向往贵州,走进贵州。

  在贵州走向世界的坚实脚步里,大展已经成为世界阅读贵州和贵州理解世界的一种独特互动。据悉,本届大展于6月29日在贵阳开展,此后相继在上海、北京、大连、沈阳等地举办巡展。本次颁奖仪式上,多彩贵州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组委会、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签约一批摄影师,希冀海内外摄影艺术界专家和新秀共同关注贵州,发掘贵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