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0月18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黄小胜)帮扶一个孩子,点亮一个家庭。记者10月18日从贵州省总工会获悉,从今年7月全省各级工会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以来,全省共筹集助学资金3482.1万元,发放助学资金3466.1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含易地扶贫搬迁在档困难工会会员)家庭入学子女8992人。

  今年7月初,省总工会及时下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金秋助学活动的通知》,对今年金秋助学的资助对象、资助标准、时间安排等进行了明确。各级工会按照要求,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一方面对困难职工(农民工)家庭及其子女入学就学情况开展全面摸底,建立健全帮扶档案,做到工作就业情况清、学生入学情况清、家庭收入情况清、困难程度状况清。一方面,加强与有关单位沟通协调,完善横向联动机制,避免重复帮助救助,确保有限的资金用到真正需要帮助的孩子身上。

  与此同时,各级工会积极争取党政支持,广泛动员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捐资助学,形成多元化助学力量。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年金秋助学活动中,全省共筹集助学资金3482.1万元。其中,各级党委政府投入资金655.5万元;各级工会投入资金2271.0万元;社会捐赠资金92.7万元;其他方面筹集462.8万元。在助学资金发放上,各级工会严格按照公平公正,逐级审核把关的要求,严格落实困难职工(农民工)家庭申请、基层工会审查公示、向上级工会申报的要求,逐级认真审核排查,确保助学资金用在最贫困、最需要帮扶的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身上。

  在金秋助学活动中,各级工会还创新助学机制,推动助学金发放从每年一次性向持续助学救助、协议式助学、爱心企业捐赠资金合作助学、设立助学奖学金等模式发展,提升活动帮扶效果。其中,为在读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勤工俭学和社会实践联系单位111家、提供岗位419个。

  此外,在助学活动中,全省各级工会在帮扶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入学就学的同时,在为困难职工(农民工)家庭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上做文章,大力开展困难职工(农民工)家庭高校毕业生阳光就业行动,形成今年金秋助学活动的新亮点、新特色。各级工会提供就业岗位68292个,提供实习、见习计划973人(次),提供就业技能培训1207人(次),帮助实现就业918人(次)。

  省总工会权益保障与法律工作部部长杨宪忠表示,剩余的资金将注入助学基金中,用于困难职工(农民工)家庭学生的日常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