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

编者按:

张家口鸡鸣驿“邮驿文化 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收藏着《中国工农红军胜利完成二万五千里长征二十年》纪念邮票。《中国工农红军胜利完成二万五千里长征二十年》纪念邮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完成20周年,于1955年12月30日发行,志号为纪36的纪念邮票。本期《小孟邮撰》栏目和您一起欣赏该套邮票。

(《中国工农红军胜利完成二万五千里长征二十年》纪念邮票(2-1),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邮票赏析

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完成20周年,中国邮电部于1955年12月30日发行了《中国工农红军胜利完成二万五千里长征二十年》纪念邮票,全套2枚。该邮票原画作者为李宗津先生与黄丕星先生,由孙传哲先生设计,孔绍惠先生雕刻者,北京人民印刷厂营业分厂印制。

(2-1)为“强夺泸定桥”,主图是挥动红旗、振臂呐喊和英勇作战的红军战士,飞速在铁索桥上前进。

强夺泸定桥,是1935年5月25日所发生的一场战役。当时,中央红军部队沿着四川大渡河左岸北上,天降大雨的情况下,他们依然在艰险崎岖的山路上跑步前行,总距离居然高达120公里。5月29日,他们终于到达了泸定桥西岸并占领,创造了人类行军历史上的奇迹。

(2-2)为“过雪山”,人迹罕至的大雪山——夹金山,位于懋功以南,海拨四千多米。冰天雪地里,红军战士冒着风雪潜行,并没有畏惧这个似乎要吞噬掉他们的狂风暴雪,毫不畏惧地走向陕甘革命根据地。

看着这套邮票,都能深深感受到战争时期的苦难,能了解到红军的艰辛。

(《中国工农红军胜利完成二万五千里长征二十年》纪念邮票(2-2),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发行背景

1933年9月,蒋介石调集100万军队向红军发动第五次“围剿”,部署进攻中央根据地的兵力有50万。此时,全国红军虽已发展到30万,红一方面军也发展到近10万人。但是,“左”倾冒险主义者根本否认敌强我弱这个基本事实,完全听从当年9月到中央苏区来的共产国际军事顾问李德的错误主张,使红军遭受重大损失,最后不得不和苏维埃共和国一同退出中央革命根据地,进行战略大转移。

1934年10月,中央工农红军8万多人撤离中央根据地,开始了举世闻名的长征。从1934年10月16日红军在江西渡过于都河,直至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中国工农红军从江西到陕北,历时两年整,行程上万里,其间经过无数次激烈的战斗。几乎平均每天就有一次遭遇战,路上行军一共368天,余下来的100天大多都在战斗中。

据美国著名记者斯诺统计:红军一共爬过了18条山脉,其中5条终年冰雪覆盖;渡过24条河流;经过12个省份;占领过62座城市;突破10个地方军阀组织的包围,此外还打败或躲过追击的中央军。平均每天行军71华里,一支大军及它的辎重要在一个地球上最险峻的地带保持这样的平均速度,可说近乎奇迹。

1936年10月,红军一、二、四方面军终于在甘肃会宁、静宁地区胜利会师,至此,全国主力红军的长征宣告结束。

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完成20周年,邮电部发行了这套邮票。以2幅典型画面展示了红军长征的伟大、悲壮和艰苦。这是中国第一套长征邮票,它的意义在于其长征邮票“龙头票”的地位。从此,万里长征就成为新中国邮票的一个主要题材,屡屡走进方寸天地。

(《中国工农红军胜利完成二万五千里长征二十年》纪念邮票,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邮驿春秋

(邮驿文化主题邮局宣传示意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鸡鸣驿“邮驿文化 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坐落于怀来县鸡鸣驿古城内,展馆建筑面积约一千多平方米,采用单檐翘壁起顶式仿古建筑。1995年8月,国家邮电部为纪念中国邮政创办100周年,还发行了纪念邮票《古代驿站》一套两枚,其中一枚就是鸡鸣驿,故而使鸡鸣驿“一鸣天下”。

(1995年8月发行的《古代驿站·鸡鸣山驿》纪念邮票,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展览馆将新中国成立以来数万枚邮票分类整理,划分为纪念邮票、特种邮票、“文”字邮票、和编号邮票、JT邮票、以及编年邮票七大展厅。

(自主开发的鸡鸣驿特色明信片,由国家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印制局印刷,具有纪念意义,可加盖纪念戳及粘贴1995年8月发行的《古代驿站·鸡鸣山驿》纪念邮票,邮寄远方亲人好友,传达问候,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邮驿文化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充分利用馆藏珍品邮票,以传播邮票相关的科普知识书信及邮驿文化为主题,展示了“国家名片”的历史和现在,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邮票设计印制发行的业绩,彰显了集邮文化的永恒魅力,创造了中国邮票收藏史上的百项第一,是迄今为止国家发行最好规格的邮票藏品综合展示基地。

张家口鸡鸣驿“邮驿文化 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充分利用馆藏珍品邮票,传播邮票相关的科普知识,并开发具有鸡鸣驿地方特色主题明信片、鸡鸣驿古城题材特色邮驿文旅产品。

(自主开发的鸡鸣驿特色纪念封,由国家邮政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印制局印刷,并加盖纪念戳及1995年8月发行的《古代驿站·鸡鸣山驿》纪念邮票一枚,可以邮寄远方亲人好友,传达问候,也可收藏)

并陆续开发具有鸡鸣驿地方特色主题明信片、鸡鸣驿古城题材特色邮驿文旅产品,且提供明信片寄递、免费加盖特色纪念戳、旅游研学策划实施、爱国主义教育、民俗吃住等服务。

(游客在购买鸡鸣驿特色纪念封及明信片,打卡留念,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游客在购买鸡鸣驿特色纪念封及明信片,打卡留念,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张家口鸡鸣驿“邮驿文化主题邮局”欢迎您,一体化的研学游、吃、住、行让您和家人在这里度过充实而又美好的休闲时光。

(孟晓瑞,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您绝对想不到该馆负责人孟晓瑞是一位土生土长的鸡鸣驿女孩,因对家乡古驿城的热爱,从而对邮驿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对馆藏邮票更是了如指掌,讲起邮驿文化总是让人耳目一新。让我们随着《小孟邮撰》,一起感受邮驿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