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鸡鸣驿“邮驿文化 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收藏着《恩格斯诞生一三五周年纪念》邮票。《恩格斯诞生一三五周年纪念》邮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为纪念无产阶级革命导师恩格斯诞生135周年,于1955年12月16日发行的,志号为纪35的纪念邮票。本期《小孟邮撰》栏目和您一起欣赏该套邮票。

(《恩格斯诞生一三五周年纪念》邮票,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邮票赏析

1955年,为纪念恩格斯诞生135周年,邮电部发行了《恩格斯诞生一三五周年纪念》邮票。由孙传哲先生设计,孔绍惠先生雕刻,北京人民印刷厂营业分厂印制。两幅画面均以恩格斯侧面半身像的照片进行设计,图案相同,颜色不同,分为红色与棕色。图案上恩格斯表情严肃、庄重,目光深邃,眉头微皱,将他的睿智和坚定表露无遗。

(《恩格斯诞生一三五周年纪念》邮票,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发行背景

恩格斯(1820—1895),出生于普鲁士王国莱茵省巴门市的一个纺织工厂主家庭。在中学毕业的前一年,遵从父命弃学经商。这时,他接近了激进的文学团体“青年德意志”,并为《德意志电讯》撰稿。1841年因服兵役来到柏林,经常到大学旁听。这期间他和青年黑格尔派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1842年服兵役期满,他来到曼彻斯特,和当时工人运动活动家取得了联系,开始为社会主义刊物写稿。1844年,恩格斯回德国路过巴黎,会见了马克思。从此以后,两人开始了毕生合作。 他们合写了科学共产主义的纲领性文件《共产党宣言》,恩格斯还写了《反杜林论》《自然辩证法》《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费尔巴哈和古典哲学的终结》等重要著作,对创立马克思主义理论发挥了重要作用。1883年3月14日,马克思逝世后,他成为关于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的最大权威。他整理和出版了马克思未完成的著作《资本论》第二、三卷。1890年后,继续领导工人运动,同第二国际机会主义分子进行论战。恩格斯为了全世界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全部精力。1895年8月5日,因癌症在伦敦逝世,享年75岁,遵照遗嘱,其骨灰撒向大海。

(《恩格斯诞生一三五周年纪念》邮票,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纪念意义

恩格斯生于公元1820年11月28日,他与马克思是挚友,为马克思从事学术研究提供了无限的支持。他和马克思合作无间,志同道合,共同创立了马克思主义。1895年8月5日,恩格斯在伦敦病逝,骨灰被撒向大海,他为全世界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贡献了自己的一生。1955年,为了纪念恩格斯诞生135周年,纪念这位伟人的功绩,邮电部发行了恩格斯诞生一三五周年纪念邮票。恩格斯终年75岁,但他的思想却陪伴了人们横跨了一百多年。

(邮驿文化主题邮局宣传示意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邮驿春秋

鸡鸣驿“邮驿文化 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坐落于怀来县鸡鸣驿古城内,展馆建筑面积约一千多平方米,采用单檐翘壁起顶式仿古建筑。1995年8月,国家邮电部为纪念中国邮政创办100周年,还发行了纪念邮票《古代驿站》一套两枚,其中一枚就是鸡鸣驿,故而使鸡鸣驿“一鸣天下”。

(1995年8月发行的《古代驿站·鸡鸣山驿》纪念邮票,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展览馆将新中国成立以来数万枚邮票分类整理,划分为纪念邮票、特种邮票、“文”字邮票、和编号邮票、JT邮票以及编年邮票七大展厅。

(自主开发的鸡鸣驿特色明信片,由国家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印制局印刷,具有纪念意义,可加盖纪念戳及粘贴1995年8月发行的《古代驿站·鸡鸣山驿》纪念邮票,邮寄远方亲人好友,传达问候)

邮驿文化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充分利用馆藏珍品邮票,以传播邮票相关的科普知识书信及邮驿文化为主题,展示了“国家名片”的历史和现在,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邮票设计印制发行的业绩,彰显了集邮文化的永恒魅力,创造了中国邮票收藏史上的百项第一,是迄今为止国家发行最好规格的邮票藏品综合展示基地。

张家口鸡鸣驿“邮驿文化 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充分利用馆藏珍品邮票,传播邮票相关的科普知识,并开发具有鸡鸣驿地方特色主题明信片、鸡鸣驿古城题材特色邮驿文旅产品。

(自主开发的鸡鸣驿特色纪念封,由国家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印制局印刷,并加盖纪念戳及1995年8月发行的《古代驿站·鸡鸣山驿》纪念邮票一枚,可以邮寄远方亲人好友,传达问候,也可收藏)

陆续开发具有鸡鸣驿地方特色主题明信片、鸡鸣驿古城题材特色邮驿文旅产品,且提供明信片寄递、免费加盖特色纪念戳、旅游研学策划实施、爱国主义教育、民俗吃住等服务。

(游客在购买鸡鸣驿特色纪念封及明信片,打卡留念,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游客在购买鸡鸣驿特色纪念封及明信片,打卡留念)

张家口鸡鸣驿“邮驿文化主题邮局”欢迎您,一体化的研学游、吃、住、行让您和家人在这里度过充实而又美好的休闲时光。

(孟晓瑞,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您绝对想不到该馆负责人孟晓瑞是一位土生土长的鸡鸣驿女孩,因对家乡古驿城的热爱,从而对邮驿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对馆藏邮票更是了如指掌,讲起邮驿文化总是让人耳目一新。让我们随着《小孟邮撰》,一起感受邮驿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