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运河,在人类文明发展的进程中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推进了人类进步、繁荣与交流。

  2011年初随着“运河申遗”工作的推进,有关京杭大运河的保护日益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翰林大运河集团所属的北京市通州区骑游协会倡议发起“沿《古运回望图》骑游京杭大运河”活动,让人们加深了对京杭大运河文化及沿岸风土民情的了解,畅想着大运河的未来!此举得到了骑游爱好者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来自9个城市的33名骑游者组成运河骑游队历经28个昼夜,胜利抵达杭州。继后,在各级领导、学者、专家、大师的大力支持下翰林大运河集团成功制作了《重游运河图》,进一步弘扬“运河文化”,助推“运河申遗”。

  2011年的运河之旅已经永远地凝固为历史,骑游路线示意图上的六十六枚沿途印章、三十五座城市记录着京杭骑游之旅每一个难忘的时刻!今天让我们随着运河骑游队一起走进—东光。 

《重游运河图》部分节选

  东光篇:

(《古运回望图》东光段)

(骑游队从通州运河文化广场出发)

  东光县位于河北省沧州市南部,地处华北平原冀东南部,黑龙港流域下游。西汉属渤海郡。隋开皇三年(583)属平原郡。唐先后属沧州、景州。清属河间府。

(大运河河北段东光连镇谢家坝)

  大运河历史文化名镇——东光县连镇镇

  东光县连镇是南运河沧州段沿岸的一座千年古镇,初建于隋,形成于宋,兴起于明,繁荣于清,京沪铁路,105国道,京沪高铁、京沪高速公路纵贯南北,连镇在商业、农业、工业等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

  连镇是一座商贸古镇。早在明清时期,许多外地的商行在此设货栈,立商铺,经济营生。根据清代晋商会馆残碑记载,单是乾隆一朝,当地的晋商商号有记录的就有30多家,运河两岸商铺林立,门类齐全,可谓百业杂陈、熙来攘往。农副产品,船载车运,南销沪杭,北达吉辽。津浦铁路通车后,传统水路和新兴陆路在连镇融汇交织,更是将连镇这一商业市镇和贸易中转枢纽的地位推向了新的高度。

  连镇是一座文化古镇。在大运河的文化浸润中,燕赵文化和齐鲁文化的汇集使古老的连镇在一砖一瓦间都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作为极负盛名的运河商埠重镇,历史印记随处可见,现存列入相关名录的遗迹多处,还有十几处墓碑石刻等文物。2006年,谢家坝被国务院批准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中国大运河被收录为世界文化遗产。谢家坝是中国大运河河北段仅有的两个遗产点之一。

(东光“铁佛寺”)

  铁佛寺

  东光铁佛寺是著名的名胜古迹,素以"沧州狮子景州塔,东光县的铁菩萨"闻名遐迩。据《东光县志》记载,铁佛寺原名"普照寺",始建于北宋开宝五年(公元973年)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东光马致远纪念馆)

  马致远纪念馆

  马致远纪念馆座落于铁佛寺院内西南,总占地面积3320平方米,仿古建筑面积604平方米。厅内墙壁上陈列着马致远的代表作品,千古词宗马致远介绍,马致远故里考证研讨会文史资料等。纪念馆游廊内为马致远的作品,如《汉宫秋》、《双调夜行船·秋思》、《潇湘八景》、《岳阳楼》等的图文集。

  传统美食

  连镇烧鸡

  东光特产连镇李文焕烧鸡是河北省沧州市东光县连镇镇的特产,

  源于300年前,家喻户晓。明清两代诏烧鸡传人入宫,供职御膳房。(哪位)总理亲笔签赠“中华第一鸡”。

(东光特产连镇李文焕烧鸡)

  连镇烧鸡以制作独特、形色美观、肉烂脱骨、营养丰富而闻名国内外,倍受各界人士的青眯,凡品尝者无不拍手称绝。连镇烧鸡配以党参、砂仁、肉寇、枸杞、金银花等多种名贵中草药,辅以陈年老汤,使产品在食疗与保健的作用更加明显,消费者在享用美食的同时,又能享受健康,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相继研发出的连镇烧制分割鸡、熏鸡、卤鸡、烧鸡等产品已经在各地、各界人士的餐桌上占据了一席之地,与连镇烧鸡一道被消费者称为正宗的地方特色产品,现已逐步走向海内外。

《重游运河图》部分节选

  民俗文化

  东光吹歌

  东光吹歌,是以河北吹歌为基础发展演变而来的东光民间艺术形式,是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随着时代的变迁,在东光这块热土上,东光吹歌也在悄然地发生化。 “咔戏”是东光吹歌中的绝活,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甚至只有咔哨、咔芯子和咔碗就可以当场演奏。不同的人,不同的技巧,就能发出不同的声音,其伸缩性极大,有很大的表现空间。因此,群众中有“没有咔戏,吹歌就不算完整”的说法。

(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光吹歌)

  据考证,“咔戏”已有200年的历史,它表现出的强烈感情和浓厚的乡土气息,深受广大农村百姓所喜爱。咔戏不仅是河北民间音乐的重要代表之一,也是当今吹歌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吹歌更高技巧、演奏功底和音乐素质的综合体现。在东光县田间地头、村街里巷、农家小院,只要听到艺人们的咔戏,乡村百姓便会循声而来。

(经济高速发展中的城市新风貌)

  政府“六稳、六保”重点举措

  近年来,东光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项目立县、工业强县”不动摇。项目建设工作有韧劲、有成效、有亮点,得到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特别是年内培育50家规上企业的做法,得到省领导多次表扬。在全市全面打响项目建设“百日攻坚”第一时间,东光县迅速响应,举行2020年第三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暨第六个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战”启动仪式,这既是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安排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实际行动,也是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助力推动沧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走在了全市前列、作出了表率。

  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抢抓机遇、求真务实,连续打赢五轮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战,实现落地工业项目267个,总投资超200亿元、总占地4400亩,预计年产值200亿元、纳税5.5亿元。全县将积极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树立沿海思维,按照“项目亩均投入200万、亩均纳税10万元”的要求,践行双向承诺,全力促成一批投资额度大、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的产业集群项目落地,为实现“三个圆满收官”打下坚实基础。

《重游运河图》部分节选

(骑游队抵达杭州运河广场)

  编者介绍

  谷建华,北京市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北京市通州区政协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政协委员。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馆长、东方剑桥瀚林华馨教育集团董事、中国网大运河频道原主编。

  为续接千年历史文脉,传承五千年厚重文化,自1997年始,谷建华先后组织创作了《迎香港回归百米长卷》、《迎澳门回归书画百米长卷》、《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纪念老舍先生百年诞辰》《京门九衢图》、《古运回望图》及《重游运河图》等七项浩大的文化工程。因其曾对京杭大运河文化作出突出贡献,新华通讯社授予其“运河之子”的荣誉称号。《古运回望图》长卷是明代中兴时期历史横切面的真实写照,以详实的历史资料为基础,生动的再现了明代京杭大运河两岸绵延约1800公里的航运、河道管理、农业、手工业、工商业、民俗等繁华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