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对话《侠盗一号》姜文:不愿与世俗和金钱妥协的"电影人"

2017-01-10 15:27:00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原创稿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文艺星青年按】采访姜文,是特别不容易的一件事儿,第一,他的新片《侠隐》已经开机,从特效到人员的调配,事无巨细,他都要亲力亲为,所以用他的话说,“最近我很忙”;第二,他的思维超级跳跃,看似毫无逻辑的回答,实则却有着自己的一套“受访准则”。第三,喜欢出其不意反问记者,稍不留神就会被他带着走,被媒体圈公认是位“难应付”的艺人。

  22岁开始拍戏,2017年,是姜文电影生涯的第32个年头,24部电影,部部风格迥异、幽默犀利,不喜当英雄的北京爷们,这次却为儿女们妥协,接拍《星球大战:侠盗一号》中骁勇善战的武器专家贝兹·马彪斯一角,虽算得上是“关键人物”,但姜文却给角色的定位是“客串”。

  “不算打酱油,但也就算得上是个老抽,或者生抽吧,比喻成炒一盘菜的话,我们倒是必不可少的!”姜文开着玩笑告诉记者。

  豪爽、率真,特立独行是许多和姜文打过交道的人对其做出的评价,但交流的半个小时间,一个内柔外刚、有情有义的北方汉子历历在目,谁说姜文不会聊天,今天,就让我们走近一个真实的姜文,一个不愿与世俗和金钱妥协的“中国电影人”。

  关于 “星战”:我从未想过拍科幻电影

  “我从来没看过‘星战’。”姜文就记者抛来的第一个问题回答得理直气壮。“当时导演就还特惊讶的对我说,你是第一个跟我说,从来没看过《星球大战》的人。”

  《侠盗一号》的点映场,姜文第一次看到成片儿,听到媒体圈的热评,却直言现在的自己仍然没有时间去为《星球大战》的前七部“补课”,“因为我的新片《侠隐》已经开机了,所以,得等我把这事儿忙完了,我准备跟儿子再一起看,他会告诉我,哪部最经典,哪部才是开头。”

  而据导演在接受采访时也向记者透露,谈妥姜文这个演员,剧组的确是费了点脑筋,执拗的姜文刚开始是“拒绝的”。

  “我把剧本给我儿子看,我儿子看完以后,对我说,爸,这个戏你得上,我就问他,为什么?他说,因为你演的是个英雄,我说,英雄有什么好啊,那么傻,他跟我说,这个英雄不傻,而且他还很重要!”聊起儿子,姜文话匣子打开了,“孩子们的话,有时候你得听”。

  就是抱着能陪在伦敦的女儿生活半年,还能完成儿子夙愿的心态,姜文接下了这部戏。进了剧组,姜文才知道,《侠盗一号》虽然仅是《星球大战》系列的番外篇,制作成本也已属好莱坞最大投入影片之一。“许多摄影师、后期、演员都比我年龄还大,大家都特别快乐地在‘玩儿’,而不是把它当成一个工作。”

  再加上遇到二度合作的甄子丹,拍戏的半年时间里,俩人基本上算是“形影不离”,困了、累了俩人就说说剧组人的“坏话”,“反正他们也听不懂!”,拍戏间歇,二人就在一起琢磨琢磨角色,在正式拍的时候,即兴表演部分总能让导演加里斯·爱德华斯眼前一亮,拍手称快。

  说到片子有什么地方让自己感觉不舒服,姜文眨了眨眼睛想了一会,“就是有点脏……”爆破戏、枪战戏贯穿始终,姜文对自己的“英雄”形象有些不屑,“挺有意思,但是也有点狼狈。”

  第一次接拍科幻大片儿,却并未勾起姜文今后执导科幻电影的欲望,他说,他永远不愿为了钱去拍一部电影,“我不喜欢尝试当钱奴,我还是先弄好自己的电影再说。”

编辑: 董雯
关键词: 姜文;电影大师;电影人;世俗;星球大战;作者电影;侠盗一号;演员;侠隐;太阳照常升起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