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人世间》首轮播出结束后,热度持续上升。该剧的成功不仅为观众带来了愉悦的审美享受,也对我国影视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诸多有益启示。

  首先,让我们看到文学具有广泛影响力和广阔再创作空间。近年来,电视剧市场风向逆转,古装玄幻热度骤减,现实主义题材逐渐回归,严肃文学越来越受市场关注。从《装台》到《平凡的世界》再到《人世间》,一部部叫好又叫座的电视剧背后都能看到文学的力量,再次证明文学为影视创作提供丰沛的资源和强大的支撑。

  手握优质文学IP,剧集并不一定就能成功。《人世间》创作经验表明,影视创作既要尊重艺术规律,又要尊重市场规律。一些文学作品的改编剧之所以没能获得认可,主要是创作团队急功近利,改编作品粗制滥造。严肃文学注重思想性,影视作品追求戏剧冲突,《人世间》在两者之间取得了较好的平衡,既保留了原著的深刻内涵,又找到了打破不同圈层的“最大公约数”,这正是其引起观众共情的密码。

  其次,文学与影视联姻,不能满足于对原著的还原,还要为原著增色、赋能。电视剧《人世间》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通过大胆塑造人物和重构剧情,呈现出高密度戏剧冲突,特别是通过对很多细节的丰富升华了原著。作为一种传播范围更广、影响面更大的艺术形式,影视作品在讲好故事方面有其独特优势,影视创作者应牢牢树立精品意识,把握艺术规律,让文学与影视的联姻相互启发,相互成就。

  从《人世间》的成功可以看到,影视市场开发出“爆款”有迹可循。影视产业是内容产业,核心竞争力永远是内容为王。当今时代,IP不再是影视产业万能的金钥匙,一时的“押宝”并不能持续带来好运,只有基于对文化价值的长线思考,坚守内容本身的市场规律,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突围。

  如何不断复制“爆款”的成功经验,用更多精品力作回馈观众?这对影视产业工业化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影视剧创作是一门集体的艺术,离不开全流程通力合作。《人世间》除了扎实的剧本改编外,融入角色的演员、烘托情感的音乐、精心制作的服装道具,每一个环节都成为加分项,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影视工业化正在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这种工业化制作方法也将推动更多优秀影视作品绽放光彩。

  最后,《人世间》的成功还为我们开创了讲好中国故事、打造中国IP的成功模式。其开拍仅一个月,就被迪士尼预购了海外独家发行版权。这充分说明我国优秀文化艺术具有独特魅力,中国故事具有强大吸引力。今后,影视产业要主动融入现代传播格局,实现“破圈”传播、“跨界”生长,为讲好中国故事、弘扬时代精神作出更多的贡献。 (姜天骄)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