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主打逻辑推理的剧本推理游戏(“剧本杀”)从登陆热门综艺到成为现象级线下社交活动,从雨后春笋般冒出的实体店到与文旅、民宿业融合,成为近年来悄然流行的社交“新宠”。

  在今年广东省两会上,民革广东省委员会提交提案,认为当前行业的准入门槛相对较低,部分剧本内容过于低俗、血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剧本存在质量良莠不齐、知识产权不清晰等问题,行业监管和管理规范上也存在漏洞和空白。

  对此,广东民革建议,市场监督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对剧本推理游戏市场的监督管理,把这种新业态场所纳入日常管理范畴,监督推理游戏企业门店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少儿不宜的游戏,掺杂暴力、恐怖情节的剧本要限制未成年人参与。

  同时,要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增强维权意识。建议禁止出售侵犯版权的盗版剧本推理游戏剧本。原创作者与公司应当通过更专业的维权方式、更加便利的维权途径、更数字化电子化的方式从各个角度防止盗版。一方面是搭建数字化的版权体系,让盗版从根本上无法发生;另一方面是给发行方,也就是版权所有方相应的维权渠道,与专业的律师团队合作进行维权。

  建议相关部门要尽快出台包括年龄分级制度在内的行业准则,积极引导商家与相关工作室进行剧本作品自审与自律整改。

来源: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姝泓)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