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7月18-19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大会在浙江青田举办。自2002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起GIAHS保护倡议以来,中国一直是坚定支持者、重要推动者、成功实践者,为全球农遗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今年5月,随着我国河北、内蒙古和福建三个遗产地被认定,我国已有18个项目成功入选,总数量居世界之首。进入新时代,历史悠久的农耕文化必将为乡村振兴和世界农业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农耕文明承载灿烂文化、传承历史人文、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

  7月18-19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大会在浙江青田成功举行。此次大会是自2002年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发起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倡议以来,遗产所在国组织召开的规模最大、层级最高、影响最大的会议。大会由中国农业农村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伊朗、意大利、日本、秘鲁、韩国、泰国、坦桑尼亚等国农业部共同举办,3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200余名代表线上线下出席会议。

  从2002到2022年的20年间,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经历了从0到67项遗产获得认定。20年来,作为首批参与GIAHS认定的国家之一,中国与其他国家一起,坚持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务实有效做好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GIAHS认定保护获更多国际共识

  今年5月,联合国粮农组织首次通过线上方式完成考察,再次认定我国3个传统农业系统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作为最早响应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倡议的国家之一,截至目前,我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增至18项,数量居世界首位。本次大会上,我国发起《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青田倡议》,得到了智利、法国、日本等19个国家,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6个国际组织的响应支持。

  “中国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计划中最活跃的成员国之一,在这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强调,浙江青田稻鱼共生系统是世界上第一个正式授牌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自获得认定以来,青田县遗产地蓬勃发展,为其他地方做出了表率。

  “伊朗非常乐意与世界分享我们传承至今的知识和经验,并大力支持GIAHS倡议。”伊朗农业圣战部部长在致辞中说,面对祖先留下的农业系统宝库,我们需要建立一个长期计划,来识别、保护这些系统及相关景观、农业生物多样性和知识库。“此类框架有助于各国和国际社会采取集体行动以支持这些系统,加强动态保护和可持续管理,进而更好地惠及全球、国家及地方。”

  “通过GIAHS保护生物多样性是一项创新。”日本农林水产审议官小川良介在视频致辞中说,遗产地的认定工作注重历史传承和现世影响,生物多样性也是一条非常重要的认定标准。根据这条标准,申请地应具备“对全世界有重要影响的粮食及农业生物多样性和遗传资源”。“当前生物多样性问题是全球热点议题,而GIAHS很早就开始重视生物多样性问题,为农业系统的保护和世代相传做出了贡献。”

  “我仍记得,最初提出GIAHS倡议的时候是一项颇具挑战性的工作。”世界农业文化遗产论坛执行主席帕尔维兹·库哈弗坎曾担任联合国粮农组织水土司司长和GIAHS协调员,20年走过的路程仍然历历在目。他回忆,GIAHS作为一种传统的农业系统,在高度推崇农业现代化程度的20年前,曾被认为是原始落后的,许多人并没有认识到它的真正价值。倡议启动之后,很快,中国稻鱼共生系统的成功,带动了周边国家乃至全世界对GIAHS的关注和认可。“一经数年,如今我们已经拥有如此成就,并相聚在这里庆祝GIAHS成功实施20周年了。”

  GIAHS助力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当前,全球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面临着极端气候多发、生物多样性减少、农地养分枯竭等种种挑战,与会各国代表认为,自身具有复原力和多样性的GIAHS能够提供方法和路径,提高粮食系统韧性和乡村可持续发展。

  “正如我反复强调的那样,GIAHS关乎的不是过去,而是未来。我们不应将GIAHS视为博物馆,而应将其视为创新的源泉。”帕尔维兹·库哈弗坎说,经过仔细研究,每一个GIAHS都为当地的粮食安全、遗传资源保护、适应气候变化和保持农村凝聚力提供了解决方案。

  中国GIAHS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骆世明认为,传统而又饱含自然韧性的GIAHS系统,在历史变化中展现出了系统性和灵活性,能够维持粮食系统的平衡。“例如青田稻鱼共生系统已有千年的历史,这样的传统智慧要好好保护和学习,可以在未来的农业发展中使用。”

  “大家都知道现在自然资源非常有限,未来全球人口数量将会达到峰值,那么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去实现可持续的发展。”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文康农接受记者采访时谈道,GIAHS就是一个生态友好并且可持续的措施。“将来我们要在GIAHS倡议中融入创新性的技术,将它更好地传承到未来,让青年,尤其让那些向城市转移、在城市务工的青年,能够回来参与到乡村农业实践中来。”

  “GIAHS资源价值包括保障食物安全等多重文化、经济、教育以及生态价值。”联合国粮农组织GIAHS科学咨询小组副主席李先德说,正如其定义中所指出的,GIAHS有利于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GIAHS包含了促进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的多种路径。”

  GIAHS传承发展是人类共同责任

  与会各国代表认为,对遗产地进行认定、保护、利用和传承,仍然是需要研究和推进的重要课题。

  本次会议上,我国提出将以务实举措推动全球农遗保护能力提升。我国将与粮农组织共同启动总额为300万美元的第二期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为1000名管理人员提供培训。推动在华设立能力建设参考示范中心,促进各方多层次培训交流,共同提升农遗保护能力水平。

  小川良介认为,加强GIAHS在世界各地的辐射带动作用十分重要。他说,目前,许多遗产地位于中国、日本等东亚国家,全球各地区之间分布不均。究其原因,GIAHS倡议在东亚地区热度较高,而在其他地区的知名度仍有待加强。不过,近年来,世界各地的申请步伐正在加快,例如2020年,巴西和突尼斯均有新的遗产地得到认定。“我热切期待,通过本次大会进一步激发GIAHS倡议的活力,在世界各地开展相关活动。”

  GIAHS传承发展还需要谋求传统农业技术和科学技术的结合。“当前很多传统农业实践主要依赖经验,但是我们可以引进和利用现代技术。如利用手机、无人机,可以更好地监测施肥用量,这样不仅不会破坏这个传统的农业系统和环境,还可以提高产量。”文康农说,未来希望能够将遗产地发展与现代技术和创新结合起来,实现可持续粮食系统,这样才能养活2050年全球可能达到的100亿人口。

  GIAHS传承发展离不开各国青年人的参与。坦桑尼亚青年代表阿帕克瓦·西科雷非常关注其本国恩加雷塞罗遗产地的发展。他认为对所有遗产地都很重要的一点是,当地群众和政府要认识到原住民对于维持景观的宝贵价值,并对遗产地进行很好地利用。“我们必须采取措施开展实地项目,通过3-5年的时间,加强坦桑尼亚的遗产地建设。”

  “我们坚持组织面向青年农业生产者的活动,增强他们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主动性,通过建立全国农村青年生物多样性保护者网络,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和巩固这项工作。”秘鲁农业发展和灌溉部部长安德烈斯·阿伦卡斯特在视频致辞中说道,秘鲁通过走进校园、走进农业社区,鼓励儿童、青年、中老年农业生产者参与相关活动,增强对传统农业生产和传统农业文化的认同感;通过开展对话、培养商业技能等,共同保存和利用传统农业文化遗产。

  “白水当门稻穗深,过雨忽翻金碧影”,明朝刘伯温是浙江青田人,他描绘的家乡这幅稻鱼相依、和谐共生美好景象,蕴含着天人合一的农耕智慧,勾勒出农业永续发展的精神价值。在历史与现实的交相辉映中,农耕文明正在绵延演进,其“应时、取宜、守则、和谐”的核心价值,仍是人类面向未来更多挑战的智慧源泉。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